直击夜市第一线:小龙虾壳、串烧烤的竹签是什么垃圾?他们不纠结!
2019-07-01 上海

今天《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执行,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兵分六路走进楼宇、园区、高校、社区、夜市等全市各个地点,直击垃圾分类我先行,青春践行新时尚。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陈婷 记者 钟雷/文 陈婷/图(除署名外)

垃圾分类第一天,上海的夜市情况如何?

7月1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了餐厅林立的定西路美食一条街,这里也是上海知名的夜市。由于正值晚餐时分,定西路上人头攒动,记者沿街采访了食客和商家,切实感受到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这条美食街带来的影响。

记者最先走进了一家小有名气的面馆。面馆老板纪小姐随即将记者带至面馆后厨的垃圾处理场所,并介绍了目前面馆的垃圾分类现状。“目前干湿垃圾都是分得很清楚的,后厨的垃圾和餐桌上食客产生的垃圾都分得很清楚。”

据纪小姐介绍,她所管理的这家面馆从五月份就开始了规范的垃圾分类操作,她指着湿垃圾桶说:“餐饮一般湿垃圾比较多,湿垃圾我们都统一在后厨分类,干垃圾就统一定点投放在外面的垃圾桶里。”据她介绍,湿垃圾每天都会有厨余垃圾车来回收,干垃圾会统一投放到物业统一的放置点。

纪小姐表示,虽然垃圾分类新规施行以来,她耗费了更多的精力在工作上,但是她认为垃圾分类是必须要支持的举措,“最近食客和我们店里的员工也更多地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

不过纪小姐透露,实施垃圾分类以来,也曾遇到过一些小困难,“有的边界上东西分得不是很清楚,比如我的店员曾经就很疑惑湿的纸巾到底算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后来宣传逐渐跟上以后,大家都搞清楚了。”

记者在走访期间发现,大多餐厅内的垃圾分类都是由商家完成,纪小姐也表示店内的垃圾主要还是由店员在收拾桌面的时候进行分类,“但是目前食客们已经逐渐有了意识,有的食客会主动帮助店员进行垃圾分类。”

记者随后来到一家主打小龙虾的餐厅,店员表示,从上周起,餐厅开始进行了规范的垃圾分类,主要分成了干垃圾和湿垃圾。“目前龙虾壳都是按湿垃圾进行分类的,食客用过的纸巾就是干垃圾。”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一家麻辣烫店的店主则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店四月份就已经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从街道里发通知让我们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就已经开始分了。”店主向记者表示,店内垃圾主要是干湿垃圾,分类起来并不麻烦,“除了厨余垃圾就是餐巾纸,分类以来还是相对比较轻松的。”据店主反映,每天早上、中午和下午都会有专人来对厨余垃圾进行回收。

“我两个月前来任职的时候,店内的垃圾分类就已经开始了。”美食街上一家牛蛙面馆的经理告诉记者,店内的垃圾分类已经开始超过两个月,主要分成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四类,“干湿垃圾比较多,有害垃圾主要是店内使用完毕的电池,可回收垃圾主要是易拉罐、纸箱一类。”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记者在定西路和延安西路交叉处的一家烧烤店门口发现,两个套着垃圾袋的黑色干垃圾桶被工整地放在店门口,黑色垃圾桶正面的图示示意着干垃圾主要包含着一次性餐具、餐巾纸等垃圾。店员告诉记者,门口的垃圾桶是自家放的,主要用于投放干垃圾,“我们湿垃圾放在里面,干垃圾放在外面。”据店员介绍,食客产生的垃圾干湿都有,店员们都会进行分类,“我们用来串烧烤的竹签是干的,而且都被熏烤过了,我们算是干垃圾。”

烧烤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前来美食街回收垃圾的垃圾车每天来来回回好几次,“白天会有流动的垃圾车进行回收,后半夜也会有垃圾车过来进行分类回收。”

记者沿途走访了许多店家,店家们普遍反应,餐饮店里产生的垃圾主要是湿垃圾和干垃圾,湿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干垃圾主要是食客用过的纸巾,还会产生一部分的可回收垃圾,主要是易拉罐和纸箱。店家们大多表示,前来美食街进行垃圾回收的垃圾车出现比较频繁,每当产生了新垃圾大多会被及时回收。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除了店家依规进行垃圾分类之外,记者也发现部分食客已经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虽然在店就餐期间,店员们会负责将食客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但部分食客也会主动将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后再离开。

“垃圾分类的意识就是这么慢慢互相影响出来的。”面馆老板纪小姐对记者感慨道,垃圾分类新规发布以来,不但她所管理的面馆开始积极地进行垃圾分类,她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了食客也开始慢慢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作为老百姓而言,我认为这是应该宣扬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陈婷 记者 钟雷/文 陈婷/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