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上海·益行青春”2019公益夏令营行前培训开班
2019-07-01 青年

山区的弟弟妹妹们,等着我们。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你们去山区爱心陪伴,身份不再是学生而是老师,要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多表扬和鼓励,了解和体验当地学生的生活,要处处为人师表,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原上海成功教育实验小学宋福祜校长站在讲台上,面对台下一百多位暑假即将赴云南和遵义开展爱心暑托班的高中生志愿者语重心长地传授“如何当好一名支教老师”,台下志愿者寂静一片,认真聆听,不时还低头记上几笔。

集体“破冰” 。受访者/图

7月1日上午,“爱心上海·益行青春”2019公益夏令营行前培训在上海向明中学报告厅举行,培训总动员由团市委项目组组长胡敏主持,她介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积极响应《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意见》,创新活动模式,打造出“爱心上海·益行青年”品牌,将公益和旅行有机结合,把“爱心暑托班”送到对口扶贫地区,旨在为当地留守儿童解决假期“看护难”问题,陪伴他们度过开心一周。据悉,去年徐汇区试点成功,今年该活动获得更广泛的关注,来自徐汇、闵行、杨浦、虹口、黄浦、长宁、宝山、普陀、浦东、松江、青浦、嘉定等多个区近200名高中生、大学生、青联委员积极加入。

热火朝天的破冰游戏 。受访者/图

胡敏老师向本报记者介绍,上海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将给云南、贵州的孩子们带去不一样陪伴:每个目的地的爱心暑托班都不会少于5天,课程涉及国情教育、生命安全、心理健康、趣味英语、体育运动等,用当地孩子喜闻乐见和易接受的方式,陪伴留守儿童快乐学习。因此第一天的培训内容和形式非常丰富,除了有“校长讲坛”外,志愿者还进行了集体“破冰”,学习红十字急救理论及逃生结技能,完成小队建设和岗位分工,并分组学习了《小学英语课程教学方法及知识要点》《小学体育与游戏教学方法与知识要点》《中学生课题研究与报告方法》《青少年授课与相处互动方法》《短视频制作技巧》《志愿汇青年信用积分、公益众筹程序操作技能》《等急救自救技能演练》等课程。

志愿者学习心肺复苏、包扎搬运。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恺  实习生 卞董逸/摄

据悉,第二天,营员们将前往公益导师所在的企业参访,参与“爱心暑托班”课程设计与备课,还要在行前完成公益众筹任务,为山区的留守儿童送去图书和学习用品。去到当地之后,还要了解一个扶贫项目,走访一户贫困家庭,推荐一样由贫困户经营的农产品,爱心“代言”助力脱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