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五年,上海乐队学院为交响乐人才培养树立“中国标准”
2019-07-02 文娱

余隆和梵志登两大指挥家为毕业生颁发证书。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五年了,在大家的关心努力下,上海乐队学院取得了让人难以想象的成果。”昨天,在上海乐队学院的毕业典礼上,上海乐队学院院长、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感慨地说。作为上海文化品牌又一创新之举,上海乐队学院正式成立至今整五年,它被各方誉为“填补了乐队人才在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之间的空白”,为中国交响乐事业树立一个职业演奏的标准,绘制了一个中国交响音乐事业青年人才培养的蓝本。

毕业生受各地交响乐团青睐

昨天,成立5年的上海乐队学院举行了2017级演奏证书学生的毕业典礼,场面极其隆重——海内外近10家著名交响乐团团长前来道贺见证,吸引他们欣然而至的,是乐队学院培养出的高水准演奏员。像昨天的毕业生代表陈宥安,已经早早收获了贵阳交响乐团大管副首席的聘书。

余隆等人开始有上海乐队学院的初步设想,是在2011年冬。当时,中国的古典乐发展越来越迅速,但包括余隆在内的中国古典乐人士却面临这样一种尴尬:演奏员队伍需要扩大,音乐学院刚毕业的学生却又非常稚嫩,舞台经验不足、职业化认知缺失。

余隆担任音乐总监的上海交响乐团,彼时正与纽约爱乐乐团密切接触,而两支百年名团合作的第一大构想,就放在了成立上海乐队学院上——培养人才,对名团而言都意味着责任。

他们积极接触了上海另一家世界级音乐机构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前端”,上音也正在探索毕业生从学校到职业乐团的转化课题。三方一拍即合,2012年迅速开启了对国内外现有乐队演奏人才培养模式的调研,2013年开启全球招生,2014年9月,首届学生正式入学。

上海乐队学院辉煌的一页就此翻开。2016年,第一届学生正式毕业,就业率达到了100%,毕业生遭到各地交响乐团“预订”。而今年毕业的第四届学生,毕业人数共10人,目前已有9人考上职业交响乐团。据统计,5年来,包括毕业生和目前在校学生,乐队学院一共招收了75人,在职业乐团就业的人数达到了52人,就业的职业乐团既有上海、浙江、湖北、兰州、广州、四川、陕西、福建、内蒙古等国内的团,也有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乐团。

为中国交响乐事业提供范本

能考进上海乐队学院的学员,自身素质都不差,但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得益于学院设计好的一整套完整、科学的训练体系。除了“主力军”上海交响乐团的首席们,纽约爱乐乐团每年近30位演奏员分四批次抵沪教学,共提供近500课时专业课和室内乐指导,5年来也已经上了约2800个课时。此外,乐队学院还经常邀请世界各名团的演奏家来上海开大师课,5年来已经开设了1028课时的大师课。

“既然是注重职业演奏员的培养,那自然不仅仅是上课,实战机会也同样重要,”周平说,5年来乐队学院给学员们提供了23场次国内的校外实践、86场次国外的校外实践,参与校外实践演出曲目套数高达77套。

上海乐队学院更大的意义,在于它不是单纯给上海交响乐团培养人才,而是给整个中国交响乐事业都提供了范本。余隆说,学院通过邀请各省乐团青年演奏员来沪交流、教师前往各省乐团进行教学这一模式,带动全中国的乐团共同成长。

三方机构之一的上海音乐学院,甚至也从上海乐队学院的办学经验中,得到了更多的启迪。上海乐队学院理事长、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透露,经理事会决议,上海乐队学院2017年从全方位、多途径进一步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实行教学资源平台互享,开设两门研究生选修课程,“办乐队学院的经验已经在反哺上音。”他还表示,上音将借鉴上海乐队学院的办学模式,正在积极筹备民族乐队学院,把这一套培养机制,再复制到中国民乐音乐领域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