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浪”起来!上海大学生在水上玩起了桨板球
2019-07-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上海海洋大学/图、视频

“预备,各队退回底线!上半场比赛开始!”难得迎来雨季里久违的好天气,上海海洋大学水上运动会桨板球比赛暨上海市首届大学生桨板球邀请赛也在海大镜湖精彩开赛。

桨板碰撞,浪花飞舞,球跃空中,执桨人乐在其中!哨声一响,黄色的球被裁判抛向水面的刹那,参赛队员手中的浆击打水面,扬起无数浪花。

只见海洋大学镜湖宽阔的湖面上被划出一块长约30米、宽约25米的长方形比赛场地,场地两端底线处均放置了一个约一浆板宽的球门。待开球指令一出,双方参赛队伍以迅猛之势划浆,向场地中央的黄色水球奔去。

桨板球是一项新兴的水上体育娱乐赛事,也叫独木舟水球、轻艇水球,是一项非常注重于团队技术配合的运动,能很好锻炼个人身体协调能力、耐力和反应能力。运动员各自划一条水上桨板,在规定的水域中快速起动、急转和急停,用桨来传球和射门。

本次参加比赛的队伍有上海浦东新区南汇新城地区企事业单位及社区派出的3支队伍:南汇新城镇代表队、南汇体育联盟少年队、追风少年队;高校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代表队,以及海大校内各学院学生老师联队。

比赛采用淘汰赛制度,分为上、下节,每节比赛8分钟,节间休息3分钟并交换场地。每队上场人数为5人,其中1人为守门员。现场参赛队伍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从现场焦灼的赛况中不难看出,选手中不乏有来自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和游泳队的“高人”,也有来自民间的习水少年,操作单人浆板的动作十分娴熟,在水上也能“风驰电掣”。在操作桨板的同时,兼顾了水球的抢、传、接等动作,配合默契。

为了保持平衡,参赛队员们在桨板上采用了趴、坐、跪、站等各种姿势,有时还是会因为碰撞等各种“意外”落下水去,观众们一边担心队员们的安全,一边也忍俊不禁。

上海海洋大学表示,浆板球、水球、龙舟、赛艇……这些丰富多彩的海大校园活动,无不发扬传统水上运动优势,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展示学校海洋特色体育运动水平,也充实了海大师生及周边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

记者获悉,除桨板球外,上海海洋大学的龙舟运动水平位居国内高校前列,2017年曾代表上海队出征全运会夺得一银两铜,2018捧回中华龙舟大赛女子青少年组冠军奖杯,在今年6月的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上,获得多枚奖牌,展现了海洋“双一流”高校建设下不断进取的龙舟精神。

  相关链接:这个学校也很有趣  

亦可赛艇!华东师大成立水上运动协会

不久前,伴随着热情率性的初夏,华东师范大学丽娃河上惊现“一颗赛艇”。原来学校正式成立了教职工水上运动协会。

华东师大两校区都有校河环绕,华东师大人对于水的灵动有着特别的依恋。协会成立后,主要开展的项目为水上安全教育、浆板、皮划艇,并将组建龙舟队代表学校参加每年高校系统的龙舟赛。今后,丽娃河、樱桃河上有望欣赏各种表演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上海海洋大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