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被吹爆,它到底“跩”在哪里?
2019-07-08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剧方供图

来,猜个谜!打一部最近正在播的剧,谜面是观众的评价:“哇台词都听不懂但就觉得很跩”或者“哇他们的头巾跟我们在其它电视剧中看到的不一样”。

相信很多人都能猜得出来:《长安十二时辰》。作为优酷今年的重点大剧,才播出三分之一,已经有超过10万人在豆瓣打出了8.6分的高分。

大家吹爆它的理由,说服化道极度用心,演员演技集体在线,故事情节也紧凑耐看……

“易烊千玺出演,第一次让我忘了流量这个词”

很多人第一次了解这个剧,当然因为有“超级流量”易烊千玺的存在。但是,很多人看了第一集,就说“忘记了‘流量’这个词”。

易烊千玺在里面饰演靖安司司丞李必,一开口,大段的拗口台词先是镇住了观众,随后的演技表现,也完全在线——李必的那种果敢和焦虑并存、无奈和妥协,都被当时只有17岁的易烊千玺,演绎得淋漓尽致。

以前,提到这些年轻的演员,大家喜欢用“小鲜肉”和“流量”来形容,他们的戏路,也往往是粉丝们喜欢但大众完全无感的弱智偶像剧。可在这部戏里,易烊千玺至今都未有感情戏出现,非常的“硬核”。

很多有追求的导演,选用这些“顶级流量”其实都会犹豫,但《长安十二时辰》的导演曹盾说,自己在选角问题上没有犹豫,自己读小说时就觉得易烊千玺很适合李必这个角色:“千玺身上有种文人风骨,他文化素养非常高,擅长书法,也喜欢雕塑。另外,他也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沉稳,虽然拍这部戏的时候他只有17岁,但已经展现出一个大演员该有的素质。从整个剧来看,我们都认为千玺的表现不失水准,播出后能获得观众的肯定是意料之中。” 

易烊千玺是在拍这部戏的过程中,考取的中戏,当时还没有经历系统的表演学习,但他已经表现出了相当的水准。导演说,拍戏的时候偶尔也会笑场,但很快就能拉回来,“这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非常不容易”。

“前夫哥是大案牍术选出来的”

在这部戏里,有一个词被现在很多观众在津津有味地进行解读,那就是靖安司的徐宾发明的“大案牍术”。即通过大量的资料检索,完成对事实真相的推理。

有意思的是,饰演另一位男主角、长安不良帅张小敬的“前夫哥”雷佳音,也是通过现代版的“大案牍术”——大数据选出来的。“一方面演员本身的气质和角色非常契合,另一方面也是优酷大数据给的选角建议。”曹盾说。

这个听起来很神秘的“选角导演”是指泛内容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该平台通过用户观影数据与全网舆情分析,已被全线运用于版权内容采买前的评估、筹备期的选角、播中运营、播后复盘等。所以,这个平台在对《长安十二时辰》的剧本进行了AI分析,并结合主演各维度标签进行对比,最终确定了雷佳音是最适合扮演张小敬的人选,其数据分析能力堪比剧中的“大案牍术”。

服化道让人“梦回唐朝”

现在有不少粗制滥造的剧,不管什么朝代,男女发型、造型,都长得差不多。但《长安十二时辰》却绝对不是这样,只看第一集,就已经足够让人震撼了。很多观众说:“感觉看到了真正的唐朝人物。”

确实,以文官为例,很多人都学过历史,历史书教材上的李白、杜甫,他们的帽子的样式,在这部剧里做到了高度还原,甚至包括人面部的胡须,像林右相虽然是反面人物,但整个风格非常儒雅,就是我们在各种古画、壁画、历史书上看到的形象。

还有大量的唐代女子群像,她们参加节日时,是什么装扮,化什么妆,也同样很有讲究。有人说像日本艺伎,但日本艺伎,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存了唐朝女子的形象。

当然,除了服化道,还有大量的细节,都做得非常考究,符合唐朝的时代特点,比如叉手礼,比如薄荷叶。

半文半白的台词很美

除了演员和布景,这部剧的台词也很美——虽然一开始很多人说听不懂。捋一遍,会发现它其中除了简单的白话,也有比较文的,像“祷以恒切, 盼以喜乐,苦以坚忍,必有所得”,像“世人只知巨龙之怒,伏尸百万,却不知蚍蜉之怒,也能摧城撼树”,也有半文半白的,“道心唯坚,放弃尚早”、“真真正正的绝境,是内外都是绝境”。

这样的台词特色,赋予了《长安十二时辰》别样的韵味。当然,一开始它也有不少争议,导演就说,曾有很多人问他担不担心观众听不懂。

“我回想了一下,1983年的时候我11岁了,我看《红楼梦》,觉得我能听懂。《西游记》也有很多半文半白,不也看得挺开心的吗,为什么到今天看不懂?九年义务制教育这些我觉得早该学了,三年级现在都有古文教育了。我觉得要说实在看不懂,这个也不好说,但是我觉得能看懂。”他说。

节奏紧凑有电影大片的质感

这部剧播出之后,很多人都说有美剧或者电影大片的质感,这个质感,很多时候也在夸它节奏紧凑,剧情根本不允许“倍速”按钮的存在。

这部剧有四十多集,但它只讲了12个时辰也就是24个小时内的故事,所以,节奏紧凑必然是它的特色。但如何始终保持这种紧张感,就必须让破案时,通过各种手法来让观众感觉到他们在“分秒必争”。

人物走路是快的,马是在飞奔的,每一集一开始就是报时,中间靖安司的报时官员也是在不停报时,所有的情节都像上了发条。同时,一根主线,串联起了大到朝堂纷争、家仇国恨,小到个人恩怨,所有的混在一块儿时,很多观众都担心脑子跟不上剧情发展的速度。

这也让制片方自信地说:“如果你看这个快进算我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剧方供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