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与松江区共同启动首批10个“江南文化”研究项目
2019-07-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华东师大/图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决策部署,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进会暨“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昨今两日在松江广富林文化遗址和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长三角九城市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等云集“上海之根”松江,聚焦“人文松江与江南文化”,碰撞智慧火花,交流学术思想。

这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中共松江区委员会、松江区人民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

本次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进会暨“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区“江南文化”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正式揭牌。《江南文化发展年度报告》、《江南文化文献资料数据库建设》等首批10个“江南文化”研究项目正式启动。28位知名专家学者受聘为“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委员、长三角九城市文旅部门负责人共同签订“江南文化”研究合作协议。

同时,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一场高质量的专题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十多位专家围绕江南历史文脉流变与江南文化传承创新进行更为深入的研讨。

据悉,去年12月25日,在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开馆当日,松江区发布了《加快推进人文松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松江区“江南文化”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打造“一核多点”立体文化空间新布局、推进长三角九城市“江南文化”合作、开展“江南文化”学术研究等七大类20项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了一批“江南文化”特色鲜明、内涵价值丰富,识别度、感知度高的文化项目。

根据《实施方案》的部署,松江区与华东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松江深厚的江南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联合华东师大在“江南文化”领域的长久学术传统、强大的学术团队、跨学科的研究优势以及学校高水平的组织管理,开展一系列“江南文化”研究,包括举办“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编撰“江南文化”发展年度报告、整理松江故事和松江民间文献、编撰《松江艺文志》、开展松江绘画与“江南文化”研究等14项工作。本次“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 相关新闻 == 

《江南文化百科全书》启动编撰

江南文化与城市发展创新有何关系?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青年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江南文化与传播创新、江南文化与城市品牌塑造、多学科视野中的江南文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作为支撑江南文化研究重要的基础性学术成果之一的《江南文化百科全书》同期启动编撰。

此次论坛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据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介绍,目前市社联已经通过成立上海市江南文化研究联盟,形成了全市性江南文化研究的协同推进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华东师大/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