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户外演出靠天吃饭,这场演出却是三方共演“与天斗”
2019-07-14 文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都说户外演出是靠天吃饭,当老天爷闹起了别扭该怎么办?这个周末,上海夏季音乐节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日本歌舞伎演员坂东玉三郎执导的日本太鼓表演专场,安排在了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举行,但当天晚上却一直是大到暴雨,雨就没停过。结果,主办方、演出方、市民观众三方联袂上演了“与天斗”的大戏,让很多人动容,也让夏季音乐节再度留下一场经典。

当晚来演出的,是日本鼓童表演团,这个职业团体名气很大,对成员要求也很高。除了一些元老级成员年纪有三四十岁,现在募集的基本都是25岁以下的成员,两年训练再加上考试,通过了才能加入。“成员们其实都很早学习太鼓了,有人在高中或者更小的时候就开始学。”29岁的男鼓手池永遼太郎在演出前告诉记者。

这个团体之所以在中国也吸引了很多关注,是因为他们的很多艺术训练,保留了很多田园生活的细节。“比如除了打鼓,我们还要学习跳舞、唱歌、吹笛子等,当然,还有耕田、茶道等训练,”池永遼太郎在解释为什么要做这些看似和打鼓无关的训练时,他解释说,“日本和中国一样,都曾是农耕民族,我们太鼓是从我们日常生活中而来的,所以我们要从生活中吸取一些自己的营养和能量。我们日常会对自己的腰、脚等通过劳动进行一定的锻炼。”

成立当年,鼓童便开始了全球巡演计划。1981年在柏林艺术节,鼓童技惊四座,从此声名远扬,至今已在五十个国家举办了超过六千场演出。

除此之外,坂东玉三郎也是一位艺术大师。他曾特意跑到苏州和昆剧团学习、合作,反串演出《牡丹亭》,被很多观众誉为“日本梅兰芳”,他对中国文化的欣赏和理解,对两国传统文化的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些原因,让夏季音乐节组委会决定邀请鼓童团体来做演出。夏季音乐节的传统是户外演出公益免费,这一场门票的争抢,十分激烈。但临演出前,老天爷像是故意给粉丝们的诚意,设了一道考题——上海下起了入梅以来最大的一场雨,还下了个没停。

很多观众打电话给组委会上海交响乐团,“演出取消了吗?”上交也第一时间和鼓童进行了沟通,鼓童方面表示,观众来不来,他们都希望坚持演出。上交经过紧急磋商,发布了演出照常进行的信息。“不过我们也启动了紧急预案,除了告诉观众们我们有直播之外,还一方面严密监控天气,防止出现雷暴,一方面也跟演出团队协商,让他们加快了中间转场的速度,争取在更短的时间内,将所有的精彩内容都呈现出来,此外,给观众们我们也都准备了雨披,并安排了大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现场,以防有什么意外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处理。”上交方面告诉记者。

随后,就有了让人动容的一幕。广场上设置了1500个座位,当晚冒着暴雨前来的观众,达1000多人,由于户外演出无法打伞,他们只能穿着雨衣坐在雨中欣赏这场演出。但直到演出结束,很少有观众退场。天地之间,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一声声激情的鼓点,和雨点一起,全部传递给了热爱艺术的观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