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 | 家长接孩子晚了怎么办?奉贤有一群“大朋友”陪伴
2019-07-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在奉贤奉城镇爱心暑托班里,今年出现了一群“大朋友”——奉城镇青年看护志愿者队,20人每天排班,轮流看护暑托班放学后尚未被家长接走的孩子。奉浦街道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则每人有一张紧急联系卡。

今年,奉贤区对爱心暑托班的安全尤为关注,除了各办班点的特色做法外,团区委还推出了“5+11”举措。保证安全,才能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不简单的暑假。

“大朋友”看护晚走的孩子

下午4点是奉城镇爱心暑托班的放学时间,两个班50余名孩子,被家长陆续接走了五分之四,还有十多名孩子等待着晚来的家长。

不过今年,他们多了一群“大朋友”陪伴。来自各村、各部门20名团员青年组成了奉城镇青年看护志愿者队,每天安排2人,承担起下午4点至5点半的看护任务,解决暑托班看护“最后一公里”难题。

来自塘外村的金方卿,在开班第二日就成为了看护志愿者。那天晚被接走的孩子有12、13名,他们待在同一个教室内,志愿者们为孩子准备了飞行棋、五子棋等小游戏。曾当过小学老师的金方卿还会和孩子们聊聊天。若有家长来接孩子,她会查看接送卡,汇报孩子的情况,确认无误后才能接走孩子。那天傍晚5:10,最后一名孩子被家长顺利接走。

按照轮值制度,二期暑托班金方卿将做4-5次志愿看护工作,她十分乐意,“不少孩子都来自双职工家庭,有些家长下午4点时没下班,设立志愿者队伍,是对孩子的安全负责。”

这也是奉城镇团委副书记张雄所想的。他说,根据往年的办班经验,晚走的孩子平均每天在12-15名左右,最晚傍晚5点半也会有家长来接,“往年或是由暑托班志愿者看护,或是由晚来的家长轮流看护,但不能延长一个半小时。今年新队伍成立,就真正方便了家长。”

经过几天看护工作,他们还发现了一些问题,及时进行了调整,建立起三方联动机制,由看护志愿者、暑托班志愿者、学校安保人员紧密配合,形成无缝隙的看护体系。

今年在柘林镇的爱心暑托班,也有一支联合胡桥居委红马甲志愿者团队成立的志愿者监护队,每天在校门口负责孩子上学、放学的安全保障。

奉贤团区委副书记翁晔表示,他们正考虑将这一做法推广至其他街镇,为更多有需要的家长提供便利。

“5+11”举措护航暑托班安全

今年的奉贤暑托班,不但有看护志愿者队伍,还有特制版紧急联系卡。在奉浦街道的爱心暑托班上,街道团工委、街道少工委为暑托班二期共203名学生制作了专门的“紧急联系卡”胸卡,志愿者、小朋友一人一卡。“紧急联系卡”写有姓名、班级和家长联系方式,还需贴上照片。

奉浦街道团工委副书记褚晨怡表示,这其实是有效的“土办法”,“不仅能让孩子之间、孩子与志愿者之间尽快熟悉,若遇上孩子有何不舒服,就能马上通知家长,不用再询问孩子姓名,再去通讯录上找家长联系方式。”

奉贤团区委副书记翁晔介绍,今年奉贤爱心暑托班共设置24个办班点、开设27个班级,两期暑托班共招募小学生1429人次。

为了保障暑托班安全,除了各办班点特色做法外,团区委还推出了“5+11”举措。“5”包括了“四有一否”,点位优先选择有围墙、有监控、有骨干、有支持的点位,对不符合前期巡查要求和条件的都实行“一票否决”,要求重新调整。

“11”则涵盖了工作日志、每日查体温、接送卡、应急处置、家长面对面辅导、学校排摸学生情况(积分)、日常巡检(飞行检查、日常蹲点)、信息上报、选拔培训、保险、供餐备案等十一项机制,保证在每个点位落实。

“今年还加强了区镇联动,采用区级 ‘飞行检查法’、街镇‘常态蹲点法’等,对各点位办班过程进行全方位巡查,为暑托班安全保驾护航。”翁晔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