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小囡”凯旋!破世界纪录的背后,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事……
2019-07-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还记得前几天刷屏的“暴风腿速”上海“跳绳小囡”吗?(戳右边回看→单脚跳绳1秒9.5次跳出世界纪录!来看看上海小囡的“最强大腿”)他们已经载誉归来!7月15日,一场“绳跃五洲 吾娃飞翔”的总结表彰会在高境镇举行,教练、老师、队员、家长们汇聚一堂,交流了很多感人的幕后故事。

面包吃不饱,教练做“大餐”

此次挪威跳绳世界杯,8名上海队员共斩获金牌8枚,银牌8枚,铜牌3枚,成绩远超预期。

说起队员们的比赛成绩,带队的教练谢长磊非常自豪。他着重向老师和家长们介绍了比赛中的曲折——预赛中孩子们跳得太快,裁判员数错了!谢长磊说,裁判做出误判后,他立即提出申诉,前后努力了四五个小时,才最终确定孩子们进入决赛。而这期间,他的心情也非常着急和紧张,“当时对于能不能申诉成功完全没有把握,因为之前有队伍也在其他项目上提出过申诉没有成功,所以知道我们能进入决赛后也是舒了一口气。”

与谢长磊关注队员们技战术训练和比赛不同,负责后勤的赵静海老师管的是孩子们的“吃喝拉撒”。由于这次是去国外,而且中间还要转机,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从上海出发时,赵老师的心就一直悬着。“之前我们预计,比赛的场地可能是在奥斯陆的市中心,结果去了以后才发现,比赛是在靠近海边的一个度假村举行,周围没什么人和车,我们住的地方距离赛场也很近,所以安全问题总算可以放心。”

不过,安全无忧之后,吃饭又成为大问题。因为饮食文化不同,当地的餐食主要是面包,“每天一个面包,大家根本就吃不饱。”于是,赵老师又“变身”为大厨,给队员们煮粥、炒蛋炒饭、做鸡翅。对于赵老师的“厨艺”,队员们也都很满意,回上海后,面对“在国外吃得好不好”的提问,队员黄俊凯就连连说“很好”。

谢长磊透露,明年将有三项重要比赛:8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10月在福建晋江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以及东京奥运会。“这次东京奥运会上,交互绳被列入展示项目,有速度和花样两个项目,都是我们的强项。”为了备战这些比赛,今年8月,队员们就将开始集训,“圆梦挪威只是新的开始。”

受访者/图

得知破纪录夺冠,家长们激动失眠

此次去挪威参加比赛,8名上海队员都没有家长陪同,所有比赛成绩,都是教练在微信上通报。“那边比赛一结束,带队老师立即会告诉我们,所以我们是‘零时差’知道结果。”金振宇的爸爸金涛说,得知孩子们在30秒交互绳速度赛中以破纪录的成绩夺冠后,家长们都非常激动,当天晚上都没怎么睡着,“太兴奋”。

金涛说,其实孩子们在集训时就跳出了和决赛差不多的成绩,但技术并不是太稳定,“出发前我们和教练商讨最多的就是他们的心理状态,心理状态好的话,发挥出好成绩应该问题不大。”他坦言,这次孩子们在比赛中能够顶住压力、发挥出水平,确实不容易。“他们回来时,我们家长组成了庞大的接机团去浦东机场接他们,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

金爸爸坦言,金振宇能通过跳绳一路跳到世界冠军奖台,是他之前没有想到过的。“一年级的时候,他身体不是很好,一直生病,当时学校和跃动俱乐部在学校搞了跳绳体验课,作为家长就想让他去试一试,没想到第一堂课结束后,他就对这个项目有了很大的兴趣。”金爸爸说,虽然在之后的锻炼中孩子也有过一些困惑,但却一直坚持下来了,并在四年级有了质的飞跃。“在香港打破纪录后,他们三个很开心,自信心大增,也让教练和我们家长看到了他们进一步突破的可能性,而这次他们也爆发出了自己的能量。”

跨学段体育名师工作室助力队员“腾飞”

8名上海队员扬威挪威跳绳世界杯后,花样跳绳已成为高境镇响当当的“名片”。而从默默无闻到连破世界纪录,孩子们的成绩也离不开跨学段体育名师工作室的助力。

高境镇跨学段体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曹丽珍介绍说,花样跳绳项目2010年引进高境科创实验小学,“当初我们开始做这个项目时,觉得只要做到宝山第一就可以了,后来随着学生成绩的不断提高,我们的目标也不断变化,想做到上海第一、全国第一、世界第一,而孩子们也确实站到了世界第一的领奖台上。”

曹丽珍说,孩子们的跳绳水平不断提高,年龄也逐渐增大,他们面临着小学毕业各奔东西的问题,一旦升入不同中学,也就意味着团队会“拆伙”,多年的跳绳训练付诸东流。“这些有潜力的孩子,无法再继续他们热爱的花样跳绳,这是非常可惜的。”针对这一问题,镇、区相关部门多次商议,最后由高境镇教委牵头,联合高境科创实验小学和高境三中,于2017年4月成立了高境镇跨学段体育名师工作室,通过绳舞飞扬特色项目,让高境科创实验小学的跳绳团队学生整体升入高境三中,这样这些热爱跳绳的学生在初中可以继续进行训练,也使花样跳绳项目得到了延续发展。

据介绍,高境镇跨学段体育名师工作室目前已在设想,以后进一步打通前端的幼儿园和后端的高中、大学,使得跳绳运动从幼儿园到大学可以延续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