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点击量超千万,这几位80后讲党课从“心”出发……
2019-07-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正值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蓬勃开展之际,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8位“80后”青年讲师站在“星空”背景下,与基层党员分享自己深受鼓舞和感动的人物故事,通过“引人入课”,回望身为共产党员的那颗“初心”。这些现场的精华被录制剪辑成一节节全媒体党课,如今亦登上了炙手可热的“学习强国”App。

  叩问初心    全媒体党课七月起强势上线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无惧征途任重而道远。我是秦畅,欢迎大家收听收看‘从心出发一一不忘初心再奋进全媒体党课’。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唤起初心正当时,这也是我们的第一课,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在跟我一起思考,什么是初心,初心源自于哪里,初心对于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它有多重要……”

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传媒联合制作的《从“心”出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媒体党课》自今年7月1日起,以多媒体形式、不同篇幅立体式分发、推送,努力打造理论传播的精品力作。

本次党课由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李宗建、刘泾、程曦敏、朱叶楠、刘博、杨国庆、程熙、罗俊丽8位优秀青年教师组成讲师团,联手金话筒主持人秦畅,带来以初心与使命为关键词的主题党课共8堂22讲。

八堂课分别为《唤起初心正当时》《追根清源明大义》《开天辟地立初心》《接续奋斗建伟业》《而今迈步从头越》《充满激情立新功》《富于创造谱新篇》《勇于担当展新貌》。

自7月1日《从“心”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媒体党课》上线以来,获得各界好评。播出十天,点击量已经突破千万次。全国有40多家电台联合同步播出,党课推出第一天就上线“学习强国”平台。7天时间,初心党课在“今日头条”共上传视频18条,推荐量合计达3050万,点击量达1100万,其中有8条超过100万。

  时间紧迫    老师坚持去故事发生地“备课”

本次全媒体党课的背后是主创、策划团队和主讲老师的倾心设计、倾力打磨。每期采用对话讨论、教师评述的形式穿插进行,以互动带故事、以故事传理论。所有案例和故事都精心选择,兼具时代意义与代表性,凸显示范意义和榜样的力量。

备课过程中,每位老师的投入和忘我,也深深打动着主创团队。采访中,“80后”党校老师罗俊丽带着感动、疑问和深深敬意奔赴贵州的故事被此后多位见证者证屡屡提及。当时时间临近,稿件还没打磨出,老师却提出要去贵州的想法,这一度让人觉得有些“疯狂”。

在“为什么会如此坚持”的好奇心驱使下,记者专门越洋连线如今正在国外的罗俊丽。罗俊丽告诉记者,她要讲述的是用36年时间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修通水渠的感动中国人物——贵州遵义草王坝村村支部书记黄大发的故事。

罗俊丽在“大发渠”。

她坦率地说,距离录制仅剩10天的时候,案例重新换了,整个讲稿都面临重新调整。那几天晚上,她的压力大到基本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在了解黄大发的事迹之后,我有强烈的愿望想去看一看,再一个是我觉得在讲述的过程中需要对讲述的内容有一个更深入的把握。”

“当时有朋友好心和我说,网上的信息已经非常丰富,没有必要自己在那么紧急的时间压力下跑一趟,但是我内心来说还是非常想去。”实际上,当时的罗俊丽顶着的压力不仅是自己的、“初心党课”团队的,也有来自于家庭的,她一旦去贵州就意味着妥妥错过儿子幼儿园毕业典礼。

但是,这也是罗俊丽这次讲课的一份初心啊!她还是决定面对面采访一次。

团结村新貌。

罗俊丽说,这几年在做优秀领导干部访谈式教学时,她就深切体会到虽然网上也能找到一些资料,但是跟当事人直接沟通,信息的准确度、完整度、深入度还有自己的感受都不一样。

结果,不枉此行。“第一个是信息的准确度。比如说,当时的修水渠需要交付押金,我开始得到的资料是1.3万,但是老支书告诉我是1万。当时补的不是灶台是煨水的罐子……”关于老支书事迹中非常细节的东西,罗俊丽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临走的时候,罗俊丽把稿件内的信息拿过去跟老支书每一个点又都核对了一遍。她坦言,虽然很多内容上课的时候没有办法一一呈现,但是备课就是一个由简到繁、再由繁到简的过程。

罗俊丽坚持,上课首先应该做到信息准确性,也正是实地走一遭,让她拿到第一手的素材,也有了更多的真情实感。“我老家也在山里,去见老支书,我感觉就像回了故乡,见到我的爷爷一样。我觉得,此行让我走近一个故事、一个人,然后再去讲述一个人,内心感受不一样。虽然我的讲述不一定是最好,但是至少我很真诚,我也深刻体会到总书记说新闻宣传工作要加强‘四力’。”

最终,熟悉的故事,不一样的深情讲述,让全场观众心潮澎湃、泪眼婆娑。

  主动联网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炜看来,成效的背后是继承也是创新。因为,在过去的两年中,通过多方合作,已在党的十九大、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重要节点连续打造了系列音视频党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传播广泛,构建起网上网下的同心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做法,受到了上海以及全国党员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记者获悉,本次全媒体党课的内容更加“接地气”,所选的初心故事中,既有历史人物又有热点人物,既有熟悉的革命家也有黄大发等普通党员,通过百姓的视角,甄选了22个小故事,诠释初心可贵,初心可鉴,初心可行,平易近人,引发共鸣。

与此同时,党课的形式更加多样,音频、视频、图文、金句、抖音等,大胆创设精心布局,提升融媒体产品的层次性,让初心党课更加好听也更加好看。

如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同步推出,多平台多渠道互联网融合的形式,也让网友观众获得丰富的新媒体党课的体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在新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全媒体时代,党的理论传播也需要适应新的变化,迎接新的挑战。”沈炜说道。

“这几次的媒体党课,都是党校在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主动联网,拓展党校宣传空间的成功尝试。”沈炜指出,我们力求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规律,打造更多精品佳作,以此辐射更多更广的受众人群,真正实现让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来自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的朱婷婷参与了初心节目的录制。“我们当时来上课的时候,既是观众,又不是观众,我们在做基层居民工作特别是青年工作的时候也一直在想,怎么把党的声音传播好,怎么把讲述党的理论更加生动一点,因此,最初也有些想‘偷师学习’。”

在听完党课,朱婷婷说,收获又不一样了,这也让她再次回望了自己的初心。“对初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会去叩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顿了一顿,朱婷婷给出了她的答案:基层工作人员,工作非常忙碌,经常性加班,而且周末加班特别多,但我们觉得工作很实在,工作很开心,我们做的事是实实在在有意义的,能够给别人带来收获也能让自己成长。

  花絮  

8位“80后”青年讲师各个有人设凝练金句

有意思的是,党课中,8位“80后”青年讲师都是根据人设进行讲课,并由他们提炼出各自讲课的金句。比如,散发着档案馆迷人气息的历史学博士程曦敏,最懂高科技的政治学博士程熙,从15岁开始立志从事政治理论研究的李宗建博士等。

在主持人秦畅看来,让听众观众记住他们的人设,是因为丰富的人设,可以让人们感觉到真实,只有每个老师是真实的,才能够在传播这些初心故事的时候传递出更强的感染力,呈现出百花齐放各有特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