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视频有真相!高空抛物有多危险?这组实验很直观……
2019-07-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视频

不久前,各地出现了多起玻璃、墙面高坠伤人事件,高空坠物再度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也许有人会说,掉个“大块头”会伤人,扔个小东西应该没什么影响,但实际上,即便是不起眼的轻量级物体,只要从一定高度落下,仍然会产生惊人的破坏力。今天上午,在普陀消防救援支队桃浦中队举行的一场现场实验中,一袋高空落下的垃圾就可以将4毫米厚的钢化玻璃砸碎。

  == 高空抛物有多危险?==  

一袋垃圾、一罐可乐都能轻松砸碎钢化玻璃

此次实验选用的材料分别为50克的玩具车、75克的钥匙、330克的罐装饮料、250克的一袋旧衣服以及约1千克重的一袋湿垃圾。消防队员从15米高(5层楼)的云梯上将上述物品依次丢下,测试其对4毫米厚钢化玻璃的破坏能力。

首先登场的是钥匙。整个下落过程只持续了几秒钟,砸在玻璃上的钥匙远远弹开,虽然发出一声巨响,但似乎未对玻璃造成损坏。紧接着落下的是玩具车,伴随着一身巨响,玩具车彻底散架,玻璃同样未出现明显损坏。

小件似乎无法“撼动”玻璃,那增重后呢?重量为钥匙数倍的罐装可乐随后登场。这一次,现场相当“惨烈”,易拉罐直接碎成了多片,玻璃也被砸了个粉碎。而另一大袋衣服的“战斗力”也很惊人。虽然看似质地绵软,但从高处落下后,同样直接穿透钢化玻璃。

此前,多地曾曝出过居民为图方便,高空抛垃圾引发事故的案例。一袋垃圾的破坏力又有多大呢?这一次,钢化玻璃同样被一击粉碎。

在实验中,消防队员还利用椰子模仿人类的头部。结果显示,一小罐落下的饮料就可以由外自内对椰子造成重创,磕出一个大口子。

  == 提醒!提醒! ==  

居民需看管好阳台上的晾衣杆、花盆

为何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物品从高空落下后却成为了“凶器”?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副所长韩新告诉记者,当物体从从30米高(10楼)坠落,到达地面速度可达约25米每秒,一把小小的钥匙形成的冲击可以达到6、7千克,易拉罐产生的冲击则高达40千克。“一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东西,到达地面时造成的冲击接近一个成年人的重量,破坏力非常巨大。”

据普陀区消防救援支队司令部作战指挥中心副主任胡浩杰透露,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由高空坠物引发的伤人事件,历年来上海夏季台风天气时,高空取物类的警情也比较多,仅去年普陀消防救援支队共完成高空取物、排险85起。“别看数量少,但一般比较集中,强台风来袭时,一天全市就可能出现两三百起。”胡浩杰表示,举行高空坠物实验,也是希望市民直观地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像阳台上放置的花盆、晾衣杆,这些都是比较容易坠落的物品。希望市民在大风天里,把这些物品及时收到家中。”

如何更好地约束高空抛物行为呢?韩新认为,要杜绝高空抛物行为,离不开物防、技防和教育相结合。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利用监控探头抓拍抛物行为,“主要也是告诉大家如果一旦有抛物行为,是会被发现的。”他同时强调,需要通过安全教育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必要时采取一些措施来补足短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