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频频上演!台风在路上,如何破解高空坠物难题?
2019-07-17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顾金华/文 

7月15日,本市徐汇某小区房屋外墙老化,墙体脱落高坠,下方轿车天窗被砸穿,幸运的是,车主龚女士不在车内,逃过一劫。然而,更多的高空坠物当事人并没有那么幸运……

夏季是台风的多发高发季,台风已在路上。近期全国频频出现的高空坠物致人伤亡事件,让空中坠物防治再度成为热点。如何着手破题,将是上海乃至全国面临的紧迫考验。

青年报资料图

 ══ 事件 ══ 

沪一小区墙体脱落高坠,下方轿车天窗被砸穿

台风还没来到,上海高空坠物的事故已有发生。

7月15日晚上18点30分左右,上海徐汇大木小区内一幢居民楼的外墙脱落,从高空坠落、砸中下方一辆停着的轿车。

据悉,当时一栋居民楼的约1平米的外墙墙体脱落、砸中楼下一辆大众轿车。所幸的是,事故发生时受害人龚女士离开了车子,没有人员在车内。轿车前挡风玻璃受损,天窗被砸穿,车内更是一片狼藉。

但是,高空坠物事件中,很多当事人并没有龚女士那么“幸运”。2017年10月10日,晋元附小学生顺顺上学途中遭遇“飞来横祸”,被学校附近武威东路颐和华城内高处坠落的一块玻璃砸中,造成头部受伤。不幸中的大幸,经过近两年的康复,顺顺目前康复情况较好。

高空坠物事件在全国频频上演

今年6月以来,高空坠物事件,在全国各地不断发生……

6月19日上午,江苏江阴一名步行上学的10岁男生被高处落下的钢管击中头部,被送往医院救治;下午,南京市鼓楼区一名8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伤一名放学回家的女童头部。

6月22日12时许,深圳南山派出所接到报警,一路人在人行道上被高空坠物砸伤。经初步调查,王某在光彩新世纪家园小区家中打扫卫生时不慎导致一块健身用杠铃片坠落,致路人李某头部受伤。李某已被送医治疗,无生命危险。

而据济南公安槐荫区分局通报:7月11日有人在楼上扔下一把菜刀、两把尖刀,所幸无人受伤。民警目前仍在走访调查寻找扔刀者。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 记者调查 ══ 

高空坠物 空中掉小石头、掉玻璃,常常发生

据悉,上海拥有数万栋高层建筑,从楼上掉下的一块小小玻璃,或是扔出一个小小垃圾袋,都可能危及行人安全。

去年台风季,本市部分区对小区住宅外墙进行过一次调研,其实多个区建筑存在安全隐患。

据悉,闵行区浦锦街道对小区住宅外墙开裂、脱落情况进行的调研发现,于2005-2007年建成的世博家园13个小区均不同程度地出现装饰线条局部开裂、脱落等情况,甚至砸到汽车、玻璃雨棚。

嘉定区经过调研走访发现,全区共有160栋2012-2015年期间建成的高层住宅外墙保温层使用了无机保温沙浆材料,其中40栋外墙保温层开裂、空鼓或脱落,群众反映强烈。之后两区都进行了整改。

而虹口区对道路店招店牌进行了整治,通过进博会道路景观提升项目,拆除违规设置的店招店牌,发现安全隐患826处,拆除561块,巩固265块。消除保障路段户外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事实上,更多的安全隐患仍然存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空中有小石块、小玻璃等一些小东西掉落的情况发生,但是因为没有造成伤害,“一般就一走了之”。  

高空抛物 小区里飞西瓜皮也常见

除了高空坠物外,高空抛物事件也在不停上演。

在建国西路嘉善路路口的一个小区内,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不久前的傍晚,她下班后刚走进小区,一块吃剩的西瓜从天而降,让她不幸中招。“当时根本来不及反应,‘砰’的一声响,有东西砸在了脚上,躲都来不及。仔细一看,是一块还没啃干净的西瓜皮。”不过幸运的是,当天张女士穿了一双不露脚背的皮鞋,被砸后脚背红肿了几天,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事发后,张女士第一时间向物业反应了这个情况,因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她也没有报警。半个月过去了,肇事者却始终没能找到。后来和其他邻居说起这件事,发现还有两名其他邻居也遇上了两次类似高空抛物的情况。

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物业算是负责的,在每栋楼前以及小区公共区域张贴了很多告示,一方面希望找到肇事者,一方面也希望给居民提个醒。但是并没有用。张女士觉得,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高空装监控,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这万一有孩子被砸到后果不堪设想。

而在长宁路娄山关路的一个小区内,同样的事件也常常发生。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夏天,高空飞下西瓜皮是常有的事情,冬天就会飞其它的,比方说苹果皮;有时一盆水往下倒都有的。”周先生说,现在小区每个门洞都有探头的,就是高空探头没有。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 物业说法 ══ 

高空装探头,难度不小!

不少市民说,“无论在道路上,又或是居民小区,是不是可以在高空中多装朝向天空探头?这样走在城市下空的时候,心里才会更多踏实。”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物业陈经理告诉记者,加装朝向天空的探头最理想,但是代价并不小。比方在居民小区,要在一幢20多层的居民楼周围加装探头,视线能够覆盖到顶楼,至少需要20个以上的探头,费用超过20万元。“除了前期的安装费,这些探头后期还需要维护保养,所以即使装,数量也会非常有限。”这名经理说。

针对空中抛物现象,陈经理告诉记者,在上海,高层建筑分布密集,一旦大楼周边发现高空抛物,很难锁定目标。一旦有高空抛物事件发生,他们能做的就是贴出告示,并上门挨家挨户上门提醒,但是能找出肇事者的几率非常小。

 ══ 记者手记 ══  

除了物业要管,还要管好“熊孩子”

有实验数据表明,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

高空坠物事件接连发生?客观上,和建筑物陈旧老化、天气恶劣等原因,但更多还是人的因素。楼宇老化了,物业管理部门、住户总该有管理修缮的责任和义务。早点去修,或许就可以避免造成了无辜行人的伤害。

除了这些,很多惨剧还和“熊孩子”有关。不久前,上海松江公安分局方松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社区过程中,接到一小区居民反映,19号楼时常有玩具从高空抛下,虽没有造成人伤物损,却威胁居民安全。民警挨家挨户排摸询问,最终在17楼找到抛物者,竟是一名6岁孩子。孩子说,因为玩具坏了,便从窗口扔下。

当“熊孩子”成为高空抛物肇事者时,家长是不是应该正视自己的问题,因为这是法律规定监护人的义务。

多年来屡禁不绝的高空抛物,除了文明素养问题,也已成为公共安全风险,并挑战多个方面的治理智慧。多下一点猛药,多一点认真,才能少一点高空坠物的悲剧,市民才能放心地走在城市的天空下。

相关新闻请戳↓↓

有视频有真相!高空抛物有多危险?这组实验很直观……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顾金华/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