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暑假从上海奔赴大山!跨越600千米,只为了这群孩子……
2019-07-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图

时间如一把刻刀,刻下了2017年7月10日、2018年7月8日和2019年7月9日。这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周子杰连续三年参加学校大别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的日子,支教、慰问、调研,这名上海男生在革命老区找到坚持与勇气。

时间像一把卷尺,尺头标着1995年,如今展开至2019年。

二十五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扶贫、支教安徽省天堂寨镇,从不间断。

600千米,翻越大山峻岭,未曾改变的,始终是扶贫师生志愿者们的初心。

相遇  大一到大三暑假,革命老区见

天有些阴沉,一行人走出后畈村口很远了,周子杰回头望,刚刚慰问过的孤老阿婆依旧站在村口,朝着他们背影挥手。

天堂寨初级中学的教室里,一堂财商课正在进行,“如果开设一家小卖部,需要哪些准备?”看到孩子们高举的手,参与备课的周子杰很开心,孩子们的表现比前一年更积极。

踩过泥路,登上40度的小斜坡,在贫困户小山的家里,周子杰与这名初中生聊学习、聊生活、聊志向。他决定,回来后还要一直资助关心他。

……

17日,结束了今年实践的周子杰,已经跟随师生一行23人从大别山革命老区天堂寨镇回到了上海。但他的思绪,却依旧留在当地,有今年的,也有去年、前年的。

今年大三的周子杰是连续第三年成为学校大别山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一员。2017年,他初识实践团,是因为有一个支教的愿望,而且他也好奇,当年这个已经持续了23年的项目,这个“年龄”都比他大的项目,究竟有何魅力?

跨越600千米后,他们深入山区,帮扶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深入乡村调研、建立爱心图书馆、开设支教课堂。

在村委会里,他们了解精准扶贫政策;在路上,他们一起走访、慰问孤寡老人,了解他们生活情况。

实践团让这名上海男生走进了不一样的社会,关注起精准扶贫等话题。

改变  结对不仅是10天 走访不再“一窝蜂”

小山是周子杰2018年实践期间认识的孩子。当时将升初二的他是班里的班长,勤奋刻苦,成绩优秀。 

去年,他们在进行贫困户走访时,去了一户因家人生病而增加生活压力的家庭。但这家的孩子小山并未因为贫困而放弃梦想,他曾跟周子杰说:“我想当一名作家。”

小山向周子杰说起自己的苦恼,比如班里同学不配合做值日,心急的他自己上前帮忙,但最终班级卫生情况得分并不高,这让小山很自责:“都是我没做好。”一个小细节,让周子杰感受到他的责任心。 

走访慰问不仅限于10天实践,回沪后,周子杰和队员黄惠琴与小山建立起长期的结对关系,他们从自己的实习工资、奖学金中拿出一部分,为小山买了全套的“哈利·波特”,买了文具、书包,一年间为他寄了三次。

平时,周子杰与小山通过QQ聊天。去年9月开学后,周子杰与他开玩笑,说期末拿个年级第一给他看看。没想到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小山真的做到了,“他就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

由于去年大家一窝蜂探访当地贫苦户、孤老,双方常常处于“尬聊”状态。今年这样的情况有了改变。7月11日、12日、13日三天,实践团分成四组,踏上崎岖的山路,前往大别山深处,分别去到了四个不同的村庄,和对接家庭一起下厨做菜,一起聊天,有的成员还临时成为了家教,辅导起孩子暑假作业。

“我们想少一点套路,不走马观花,多一点走心的交流。”

接力  25年近千人次奔赴大别山

周子杰的坚持源于母校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坚守。正如他这次在实践座谈会上所言:“我们的母校用它的坚守和实际行动,教育、启发我们,让我们有机会成为这个浪漫故事的主角,共同撰写动人篇章。”

时间回转至1995年,在获知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暖流中学(2015年更名为天堂寨初级中学)师生境况时,时任校团委老师的魏国旺带领全校师生为其进行募捐。

1996年团中央等14部委联合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年,在获知大别山天堂寨镇的相关情况后,时上海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与安徽金寨县天堂寨镇着手研究相关帮扶措施,开启了爱心帮困支教实践服务活动。

25年来,一批批支教服务队翻越大山峻岭,在革命老区支教、调研、慰问、帮困。

就在几天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赴安徽省天堂寨镇扶贫帮困支教25周年座谈会在天堂寨初级中学召开。会上不但成立了“诚信文化教育基地”,还举行了爱心捐款仪式、设立并颁发首届“诚信之星”奖学金、赠送图书。

一组数据,能体现25年来的坚持:从最初的几个人的师生支教小组到如今的综合性帮扶团队,学校先后有近千人次前往大别山开展帮困支教活动,捐款参与人次共达75000余人,累计捐助80余万元,帮扶学生1300人左右,累计服务时长约12万小时。

 ▌对话实践团成员:我是支教者,也是受教者 ▌

记者:通过大别山暑期实践,你最大的体悟是什么?

@三年实践团成员周子杰:三年,我看着天堂寨镇发生了很多变化,道路通了、路灯亮了、房子重建了。小山的家庭已经不在贫困户的名单上。

三年不长,我只想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真正去帮助一群淳朴的人。而他们,也带给我勇气,学会坚持。我是支教者,同时也是受教者。

@2019实践团成员王伟丞:孤寡老人的生活充满了孤单与艰辛,关爱孤寡老人更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只有靠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用我们的爱心传递温暖,才能使老人们真正地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

@2018实践团成员李知育:我父亲正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我最直接的感受是,基层干部需要有奉献精神。国家正在以最大力度从贫困家庭的角度出发,为帮助他们自力更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