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孩子落水,这些“模子”不约而同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2019-07-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政法委/图

看到孩子落水,素不相识的几个人却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当他们纵深跃入水中时,既给落水者带去了生的希望,也可能让自己陷入险境。今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上,14人获“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中涌现了多名勇救落水孩童的市民,他们为拯救一条年轻的生命拼尽全力,有人甚至为此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孟中联:跃入冰冷江水中救起3名幼童

2019年1月6日14时许,家住金山区亭林镇南星村南星的孟中联听到窗外传来一阵“呼救声”,闻讯奔出家门后他看到,不远处的南星江内,3名男孩正在南星江内挣扎。

就在前一刻,3名4至11岁的男孩还在围着路边一辆三轮车嬉戏,但爬上爬下的过程中,三轮车突然载着3名男孩,溜车栽入了南星江。在这条宽约7米,深约2米的河中,3名男孩一边呼救一边挣扎。

51岁的孟中联第一个赶到河边,此时,孩子们的头已经快被河水淹没。来不及脱衣服,他一下跃入冰冷的江水中施救。“刚下水就险些抽筋,碰到冰冷的水的时候直接懵了几秒。”时值寒冬,忍着刺骨的寒意,几秒后孟中联重新调整身姿,朝孩子们游去。一个个把落水男童拖至岸边。

不久,村民孟海彪拿着一根竹竿赶到现场,协助施救。租住在附近的其他3名居民也闻声赶到现场参与施救,最终将孟中联将3名落水男孩拉上了岸。

此次受到表彰,孟中联直言没想到,“以前扶过摔倒的老人,也不知道这次会表彰。”他说,很感动大家愿意宣扬这样的善举,也希望以后更多人能参与到见义勇为中去。

张仁龙:当过兵的人不能忘记军人本色

当看到轻生的女孩落入河中时,67岁的伤残退伍军人张仁龙做出的选择同样是纵身一跃。2019年3月22日14时30分许,12岁女孩黄某与家人争吵后,在浦东灵岩路附近跳入川杨河,短短几秒,黄某便被冲至河中间。

正在附近钓鱼的张仁龙听到呼救声后,沿着岸边跑了40多米,发现黄某后,他顾不得脱衣服,一头扎进河中。“女孩当时基本上已经看不到人了,水面上只有一只手。”张仁龙回忆,当时的气温仅有4、5度,在水中女孩不断挣扎,施救难度很大。将女孩拖至岸边后,路人找来长绳,张仁龙主动要求先为女孩套上绳子,待女孩安全后自己才拉着绳子上岸。“这时候棉衣、旅游靴都已经湿光了。”

“我是一个军人,救人是我本能的反应,其实是非常正常的事。”张仁龙说,自己也知道已经不年轻了,但是对于一个当过兵的人来说,军人的本色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

张霞:年轻妈妈为救人献出生命

当人们为见义勇为的行为喝彩时,也不应忘记,在为落难者带去生的希望时,施救者也往往面临着极大的风险。24岁的来沪务工人员女子张霞就在救人的过程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2019年3月23日12时许,4岁的幼童李某与其余3名孩子在闵行区浦江镇东风村九组鸭头河边嬉耍时,不慎跌入鸭头河中。

看到李某在水中挣扎下沉,正领着一对子女在附近玩耍的张霞留下了一句“你们两个站在这里不要动,妈妈去救人”,便跳入了鸭头河中。然而,不会游泳的张霞,终因体力不支沉入河中。

张霞的丈夫陈勇闻讯赶来后,当即入河施救,结果自己也险遭不测,所幸被村民及时救起。半小时后,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将张霞和李某打捞上岸,但此时两人均已无生命迹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政法委/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