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能可贵 写作30年她仍保有一颗童心
2019-07-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的《殷健灵儿童文学精装典藏文集》新书分享会暨诵读会日前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由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这套文集是对殷健灵迄今为止创作成果的一次最全面的展示。在现场,朗诵艺术家们声情并茂地演绎了殷健灵作品的15个经典片段。

文集根据殷健灵小说的主题分为5个系列,分别是以《甜心小米》为代表的“小小童年系列”、以《纸人》《橘子鱼》《千万个明天》为代表的“心灵成长系列”、《致未来的你——给女孩的十五封信》《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为代表的“青春摆渡系列”、《蜻蜓,蜻蜓》《爱——外婆和我》《轮子上的麦小麦》为代表的“暖心亲情系列”和以《野芒坡》《是猪就能飞》《镜子里的房间》为代表的“时光倒流系列”。

写书30年,殷健灵还依然保持着一颗难能可贵的童心, “面对复杂,心怀欢喜;洞彻世事,保有纯真”。她觉得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写好儿童文学,如果说还有什么“法宝”的话,就是“真诚”,向读者坦露内心,甚至“真实到令人害羞”。   

她认为对于孩子,文学阅读绝不仅仅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工具,而应该是让孩子从中寻找人生答案、获知世界真相的指路者。怀着这样的愿望写作,殷健灵的文字总是真诚的,被称为“少男少女的精神摆渡人”。

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给予殷健灵的创作很高的评价:“从18岁发表作品到现在,殷健灵一直在低调、默默地写作。每一部作品不管是写作的手段、表现方式还是题材上,都有新的探索。2000年发表的长篇小说《纸人》,在青少年读者,尤其少女读者中引起广泛的反响。散文集《爱——外婆和我》打动了无数人。她的创作也很全面,有诗歌、散文、长篇小说、报告文学,也有评论以及翻译。”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则表示,殷健灵是一个用心灵写作的优秀作家。“她在这喧嚣的时代坚持每写一部新作都想法超越自己的上一部作品,这种严肃乃至虔诚的创作观,在儿童文学作家中尤其难能可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