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20天后的这场演出 黄豆豆化身“魔鬼教练”
2019-07-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我排练的时候很严厉、很魔鬼。”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刚踏进排练厅,对着30名遴选出的优秀青年舞者做了开场白。

为了8月7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出中国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展演,他们将进行近20天的集体排练,黄豆豆将全程担任编舞,指导排练。

排练40分钟 正式演出14秒

赤脚踩在排练厅的地板上,黄豆豆与现场30名青年舞者简单认识后,就直奔主题。“彩排第一天,先排开场群舞《龙飞凤舞》。第一个八拍,右脚上步,手部动作,胳膊肘要有弹性。”

站在全体舞者前,黄豆豆一边讲解一边进行动作示范。后一个转身动作,配上手部动作如鹰抓功,“转身要迅速,用速度弥补转身时最难看的角度。”

拆分了动作进行教学的黄豆豆,还将舞者分为2组,全体练习,分组练习,舞者练习几遍,黄豆豆几乎要带跳几遍。

有时候,他还“一对一”为舞者“开小灶”、找韵味。

排练仅15分钟,所有人脸上已渗出细密的汗珠,整整40分钟后,他们完成了三个八拍的练习,配上正式演出的鼓乐,仅仅只有14秒。

黄豆豆介绍,这一开场舞主要以中国传统的古典舞为主,包含了龙和凤的线条和气势,作为道具的红花具有典型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音乐也以传统鼓乐为主,“鼓加舞,既是一种中国传统舞蹈方式,也能鼓舞团队齐心协力、奋发向上。”

这是一次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策划的展演,由团市委指导,市青年文联主办。将展示全国各地青少年风采,也展现上海文化艺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

全国青年舞者 舞出最好自己

“第一天以适应为主,没有特别魔鬼,因为舞者来自全国各地,舞蹈基础又参差不齐,要将他们快速统一,并不容易。一些非专业舞者,可能很难想象排演这么一场专业舞蹈要吃多少苦。”

黄豆豆面对的这些优秀青年舞者,都经历了一次次遴选。在发布招募令后,专业评审从全国各地报名的青年舞蹈爱好者中择优挑选了100名,他们进入面试后又面临着“100进30”的挑战。最终,30名优秀青年舞者入围,进行近20天的集中封闭式排练。

他们中,有上海舞者,也有来自陕西、浙江的舞者。有今年刚经历完高考的舞者,也有主业是书法老师的舞蹈爱好者。

生于2003年的陆泌迩刚到报名年龄。身为上海戏剧学院附中的学生,暑假后已经回浙江的她,为了排练又再次启程回到了上海。

3岁接触民族舞,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中国舞、芭蕾,陆泌迩对舞蹈爱得深沉。身姿曼妙的她觉得跳舞能展现自己的优点,找到更好的自己。

虽然练舞很辛苦,但她却一直坚持,此次报名并能入围让她十分欣喜,“我想挑战自己,也想跟着黄豆豆老师学到新的舞蹈。”

首日排练,除了上午一个多小时的热身课,下午和晚上加起来一共训练了6小时。

青年舞者练得汗流浃背,黄豆豆对他们也充满信心,“后面排练我会越来越严格,他们也会觉得越来越苦。但10天后,可以呈现一群不一样的舞者。”

 == 剧透 == 

 “豆豆+好好”首次现场演《借扇》

这场展演能看到哪些节目?

黄豆豆老师现场爆料,一共有9个节目,包括了开场群舞《龙飞凤舞》、独幕舞剧《庄周梦》、女子群舞《龙门彩塑》、五人舞《青铜鼎》、集体舞《棋》等节目,节目题材或是出自中国典故,或是结合了中国武术、中国象棋,都有浓郁的中国风。     

昆舞《借扇》很值得一看,出演者是“豆豆+好好”的顶配版。

作为市青年文联会长的黄豆豆,这次邀请了副会长谷好好一起,他用舞蹈演绎孙悟空,谷好好演绎昆曲舞蹈里的铁扇公主,一起献演《借扇》,“这既是师姐和师弟在现场第一次演出,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致敬。”

《红星闪闪》民乐版压轴首演

展演中,红色主题也必不可少。如舞蹈《红星闪闪》民乐版就将呈现压轴首演。

黄豆豆说,大家对《红星闪闪》的歌曲耳熟能详,此次作曲家老师根据20年前舞剧的序幕音乐重新移植升级做了民乐版本,届时现场乐队有七八十人。

配上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合唱团和上海手拉手童声合唱团的八十多人的大合唱,将呈现不一样的《红星闪闪》。所有参演者均是公益出演,都有一份公益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