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上市掌门人学霸扎堆 年龄多数在40岁至59岁之间
2019-07-22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图、视频 杨诚/后期制作

今日,科创板鸣锣开市,迎来首批挂牌的25家公司,相信科创板将为科技型企业和资本搭好桥梁,孕育出一批真正具有革命性的科创企业,这些企业已成为“硬科技”创业者学习追赶的对象!那么这首批25家公司的创始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他们的企业又分属哪些行业,盈利情况如何呢?记者梳理的这些资料,发现还真是看点多多。

【看点一】“60后”“70后”是最大赢家

科创板首批挂牌的25家企业的董事长,从年龄来看,最大的是1944年出生,即今年已经75岁,最小的是1980年,即今年39岁,另外“50后”三位,多数集中在“60后”“70后”,其中“60后”有10位,“70后”有10位,各占比40%。即首批科创板掌门人年龄多数在40岁至59岁之间。

在“硬科技”创业的时代,经验和积累非常很重要,记者翻看这些挂牌企业成立时间,多数是“00后”,比如华兴源创成立于2005年6月15日,睿创微纳成立于2009年12月,上海的企业安集科技、 乐鑫科技、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分别成立于2006年2月、2008年4月,2004年5月,2004年5月,心脉医疗是为数不多的“10后”,成立于2012年8月17日,可见在科创领域搞年龄歧视,无论针对创业者还是企业本身都未必是“王道”。

【看点二】董事长学霸扎堆

今天,科创板公司首批挂牌企业创始人集体亮相,他们是“硬科技”创业者们学习的对象,记者梳理首批挂牌企业掌门人的学历,发现他们确实足以笑傲市场。

首批25家企业,只有一家董事长没有提供学历信息,其余初中1人,大专1人,本科3人,此外,硕士8人,博士学位11人,比如交控科技郜春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安集科技Shumin Wang(王淑敏),是美国莱斯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博士学历,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EMBA,入选“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历任美国莱斯大学材料化学博士后,美国休斯顿大学材料化学博士后,美国IBM公司研发总部研究员,CabotMicroelectronics科学家、项目经理、亚洲技术总监。

科创板“最强大脑”阵营中目前唯一一位初中学历的创始人是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他1973年出生。早年通过水产发家,从事过房地产,现任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9年2月3日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可见其能力不弱。

女性能顶半边天,无论是创业圈还是创投界,都不乏巾帼们身影,但从首批挂牌公司的掌门人性别来看,还是比较少,目前的女性董事长只有2位,占比8%。她们分别是天宜上佳吴佩芳和安集科技董事长Shumin Wang。

【看点三】科研投入大 信息技术企业最多

首批登陆科创板的25家上市公司科研含金量有多少呢?科研投入有多大呢?

数据显示,这些公司合计拥有专利5726项,与创业板上市公司与可比A股上市公司相比研发属性更强。2018年研发投入金额在营收中平均占比11.3%,四成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首批挂牌企业集中在科技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最多,各有5家公司,其次分别是江苏(4家)、广东(3家)、浙江(3家),其余陕西省(2家),福建(1家),黑龙江省(1家)、山东省(1家)。

那么,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都分属哪些行业呢?

数据显示25家公司集中分布在7大证监会行业,其中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设备制造业及专用设备制造业两大行业的公司共有17家,占比68%。其它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家,通用设备制造业1家,仪器仪表制造业1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 专家解读 ══ 

科创板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以前企业想在A股IPO,都有盈利要求,作为全新板块,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但记者梳理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财务数据,这些企业2018年均实现盈利,有10家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占比为四成。1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超过半数。目前,25家公司中已经有19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航天宏图和铂力特成为是上半年净利润仅有的两家亏损的科创板企业。航天宏图披露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906.60万元,同比减少44%。据铂力特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33.29万元,上年同期为-37.99万元,其亏损额度变大,据公司介绍,净利润同比减少的原因包括公司搬迁产生的相关成本、经营规模扩大增加的薪酬费用,以及报告期内增加的月加权平均借款余额导致。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博士表示,科创板作为培育科技创新企业的沃土,总体在投资上具备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由于很多公司处于初创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甚至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风险是偏大的。

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顺利上市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是得到资本市场宝贵的资本之后,加速起飞的新起点。获得了融资之后,科创公司要用现在所拥有的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的技术壁垒,从而在未来成为真正的高科技企业,回馈投资者。只有这样,科创板才会越来越有活力,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科创板对标美国的纳斯达克,希望未来在制度建设以及上市公司资源上都给予相应的支持。

我们期待中国的科创板能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 声音 ══ 

首批科创板企业家

寄语“硬科技创业者”

科创板肩负了科技创新的使命,记者今日采访了数位首批科创板企业高管,他们寄语“硬科技创业者”,认准科创方向不懈怠,打造中国经济的科技脊梁,打造世界级科创企业。

郜春海 交控科技董事长:科创板给新技术还未找到市场的企业,一个能够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令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发展。科创强国,注册制能让更多科创企业上市,但要合规合法,融资后要定下心来在核心技术上多下功夫。

王宇航 航天宏图董事长:遥感卫星产业在国外已经很发达,在我们中国这几年才起步,希望更多规模较大的遥感卫星应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带动整个行业发展,我们企业有个口号是,科技服务社会,遥感走进生活。我认为"遥感走进生活"还处于起步阶段,希望未来卫星遥感不仅要高大上,还要走进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图、视频 杨诚/后期制作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