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课上动手做平衡车是什么体验?这个教师成长计划有点特别
2019-07-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8人一组,以小组形式围坐在一起,动手做平衡车、台灯,原本针对青少年开设的STEM课程,被引入了第二届博爱教师成长计划培训班中。

在上海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基地,40名来自甘肃、贵州、四川、云南等地26所希望小学和农村学校的老师,成为了第二届博爱教师成长计划的一员。一周时间内,他们还将接受儿童急救、情绪管理等课程。不少老师感叹:“这个培训班真不一样!”

与一般培训听讲座的安排不同,22日下午为老师们安排的STEM课程要求他们用电动工具制作重力自平衡车和结构支撑台灯。

老师们拿起电动螺丝刀、十字批头等工具,从材料包中拿出木板成型材料、电池、驱动轴等,逐步完成重力自平衡车,以此了解重力的概念、悬挂法的应用等。

“95后”教师李丽丽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课程,兴趣十足的她做得很认真。这位教龄2年的青年教师来自湖南招贤小学,教二年级和四年级的语文,此外还承担了手工课、安全教育课等教学。学校没有多媒体设备,只有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很多时候,丽丽老师得自己绘制树木、动物,给孩子增加感性认识。

这次培训班让她认识到,“高级手工课”还能这样教。她告诉记者,回去后也要将这样的教学方法带给孩子们,“动手能力对于孩子思维培养很有帮助。”

让李丽丽感到欣喜的培训课程还不止这一门。此次培训设置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课程:儿童急救——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少儿心理教育——打造学生心灵空间;财商教育——提升学生正确认识、运用、创造财富的能力;科创教育——激发孩子对科学艺术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课程希望通过多元的内容,让每一位热爱教育的人探索科学正确的教育内容及教学方法,解放被“模式化教育”所束缚的创造力。

“情绪管理”的课程也让李丽丽印象深刻,她直言,这门课程不但让她了解如何自我控制情绪,还能学习如何带领孩子进行自我认知。

来自北京市蒲洼中心小学的老师杨张杰参与过不少公益培训,她告诉记者,以往参加的培训通常都教授一些教学理论知识,这次的财商教育、STEM课程设置让他觉得特别:“拓展了我们的教育理念,和其他培训班很不一样。”

据悉,此次培训由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携手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共同举办。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对老师的培训,为教育提供新的视角和机会,让更多孩子探究人生的道路,创造改变自己和改变世界的可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