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的创新!居民自发研制“破袋神器”,垃圾轻松入桶
2019-07-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浦兴街道/图

自7月1日上海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这一法规在广大居民中得到了很好地贯彻实施。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金桥新村五街坊小区的618户居民,早已将垃圾分类作为了一种生活习惯,一切都做得有条不紊。最近他们推出了一款“破袋神器”又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居民们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垃圾袋的处理。按照标准,湿垃圾要丢进湿垃圾桶,而装湿垃圾的塑料袋要扔进干垃圾桶。在这个过程中,居民经常弄污了双手,显得比较苦恼。所以这款“破袋神器”的出现便显得犹为及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破袋神器”的设计制作工程是在浦兴街道团工委支持下,由金桥新村四街坊长岛居民区书记潘峰牵头实施的。为了“破袋神器”能够真正实用,潘峰充分发挥居民的人才优势,挖掘了3个青年公益达人联合设计。为了让小区居民能够尽快用上“破袋神器”,解决垃圾分类中的实际困扰,大家都投入了极大地热情。他们从垃圾实施之前就开始设计,历时8个周末、6次设计修改,制作了三个模型,终于研制成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这款“破袋神器”被固定在垃圾筒上,最核心的部分是一排破袋齿条,居民只要将塑料袋在齿条上轻轻一刮,里面的垃圾就会轻松入桶,再也不用担心弄脏了手。这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认为这是急居民所急的重要的典范。

潘峰告诉记者,经过不断升级,现在这款“破袋神器”已经是3.0版现在已经开始使用,接下来他们还将把让更多的小区青年拉进来,大家一起共同研发“破袋神器”4.0版本。浦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破袋神器”的研发激发了居民投身小区事业的热情,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当然也这是青年参与小区治理的生动事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浦兴街道/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