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 | 特警、校长等一众“大V”出马 宝山暑托班课程设置再升级
2019-07-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平时不能轻易看到的特警、民警“小哥哥”,看起来一点也不凶反而十分亲切的校长……今年的宝山暑托班,团区委出马,力邀包括特警、民警、校长等在内的一众“大V”亲自出马给孩子们上暑托班的课程。

在宝山团区委书记潘振飞看来,今年的暑托班属于“高配版”。

宝山民警“小哥哥”、学校校长为孩子们上课

日前,宝山区暑托班在区公安分局团委的支持下,40余名民警、特警“小哥哥”“小姐姐”为该区36个办班点带来了开班第一节课——《小手拉大手,防范一起走》的公共安全知识教育课程。“小哥哥”用亲切的话语,生动的讲解,教会大家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有效保护自身安全。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到特警队员的服装和装备,了解到特警队员日常训练以及执行任务时的辛苦和不易,赞叹声和惊呼声不绝于耳。

此外,宝山区教育局今年启动全区暑期大队辅导员进爱心暑托班的工作,为暑托班提供了一支专业、可靠的工作力量,让暑托班的教育体系更加科学完善。据了解,暑托班配备的暑期大队辅导员都是学校的青年骨干。爱心暑托班所在的宝山区杨泰实验学校、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等学校,不少是像万叶华校长、徐妹兰校长等这样的学校领导亲自上阵。

发布公益课程征集令,课程设置再“升级” 

据潘振飞介绍,此次,宝山团区委向全区发布了公益课程征集令,充分发挥了区域化党建团建、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将委办局、区域化团建单位、社会组织的资源导入暑托班,共征集了近30大类1000余课时的优质课程,大大丰富了暑托班的课程内容,也涌现出不少深受孩子喜欢的游戏大篷车、小小金融家、园艺插花、用电安全等品牌课程。

此外,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宝山区邀请市内、区内经验丰富的老师、教练为参加暑托班的孩子们带来了“艺术、体育、科技”相结合的一系列特色课程,分别开设了音乐素养、书法绘画、文学鉴赏、语言表演、击剑体能、花样跳绳、舞蹈启蒙等多元课程,为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添一笔靓丽色彩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的综合素质。

不仅如此,宝山区未成年人假期工作办公室还为暑托班的孩子们配送了红色戏剧教育情景剧《曙光1949》,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身临其境的爱国主义教育。

500余名专业级志愿者团队为孩子们服务

潘振飞介绍说,爱心暑托班作为优质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平台,在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震旦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邦德学院、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团委支持下,招募参与我区爱心暑托班大学生志愿者500人,参与暑托班的班级管理、教授课程、组织参观、安全守护等各项工作,为爱心暑托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其中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的几支学生团队已经是连续多年参与到宝山的爱心暑托班工作中,与街镇团(工)委结下深厚的友情,为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

当然,必要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必不可少。区卫健委团委充分考虑爱心暑托班特点,针对暑期蚊虫较多、传染病高发的特点,协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办班点的蚊媒消杀全覆盖,加强医务人员的力量配备,有针对性地做好爱心暑托班班主任和志愿者的急救培训。宝山区红十字会也为全区爱心暑托班办班点配备简易急救包,加强急救应急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