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日合计成交485亿元!独有的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你get了吗?
2019-07-22 天下

新华社/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全新的板块、全新的制度、全新的理念,今天科创板鸣锣开市,吸引了市场的眼球,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首秀合计成交485亿元,平均涨幅近140%。这25家上市公司全部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3家,占比52%,其他为高端装备、新材料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

传统玩法在科创板可能失灵

科创板开市首日,股价震荡明显,有4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0%,涨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收盘涨400.15%,涨幅最小的新光光电也涨了84.22%。在资金的推动下,25只科创板股票呈现高换手率,收盘安集科技、西部超导、心脉医疗、睿创微纳、华兴源创、铂力特等的换手率均超80%,除南微医学换手率为65.68%,其余18家公司换手率均在70%—80%区间。

有券商人士提醒,科创板上市首日投资者情绪高涨,需要注意后市分化的风险。建议投资者还是要从科创板上市企业基本面和估值出发,精选股票,理性参与。从之前的创业板开市的情况看,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06.23%,但随着时间推移,首批上市股表现明显差异拉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传统玩法在科创板可能失灵,在传统A股市场,新股上市后必连拉N个涨停板,然而,全新的科创板+注册制,将彻底打破传统A股市场的这一“暴炒新股”的陋习。在新股上市的头5个交易日,科创板不设涨跌幅限制,而从第6个交易日开始,设定20%的常规涨跌幅限制,机构或庄家拉抬或操纵个股的成本与风险,将会呈乘数效应放大,股价波动更大,拉涨停板所需资金及风险,将超出传统A股数倍,这将有效威慑股价操纵行为。

首次引入独有的盘后固定价格交易

今天A股收盘后,有投资者发现科创板居然还可以进行交易。这也是科创板交易中首次引入的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收盘后还能以收盘价继续进行交易。

据了解,科创板独有的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指在竞价交易结束后,投资者通过收盘定价委托,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的交易方式。在A股下午3点收盘后,上交所将科创板每个交易日的15:05至15:30设定为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时段,使得科创板股票盘后交易延长至下午3点半。

因为是第一次尝试,首日的25只科创板股票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数量并不是很大。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也可以在正常交易时段就输入委托指令。设置这一特殊交易方式的初衷,是为了避免尾盘大单对收盘价造成冲击,尤其是可以满足被动管理型基金希望以收盘价进行成交的需求,这样一来,这些大单就不会对个股竞价交易的成交价产生扰动。

而今天市场中A股三大股指纷纷下挫,上证指数跌破了2900点,对此,招商证券认为,科创板开市首日有较多资金追捧,又考虑到科创板开通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会出现短期波动,并可能对现有A股交易活跃度略有影响。但短期炒作过后,市场将逐渐回归正常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