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T电磁、垃圾处置…… 中国MBA创业大赛聚焦新科技实践
2019-07-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宗璐璐/文 上海交通大学/图

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大学“镁伽机器人”项目凭借机器人技术+AI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夺得常规赛冠军,同济大学“RT电磁执行器助力中国智能制造”项目和南开大学“中小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综合方案”项目分获常规赛亚军和季军。可以看到,MBA创业大赛更加注重参赛项目的创新与实践。

本届大赛设北方赛区、中东部赛区、南方赛区、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境外商学院五个赛区,分别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组织公开选拔赛。大赛共吸引了91所境内外商学院313支MBA团队参赛,参赛规模再创赛事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每个赛区均组织了赛前创业训练营,集中组织对商业机会的鉴别、商业模式的提炼、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以及路演技巧等进行培训,并且委派创业导师对进入第二轮的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而在总决赛前一天,组委会专门安排了创业训练营和资本对接会环节,让经验丰富的早期投资人给参赛者直接指点和帮助。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表示,中国MBA创业大赛更加注重参赛项目的创新与实践,倡导“理念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赛事理念,一大批符合“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振兴实业”项目脱颖而出。而大赛特有的市场化选项模式以及平台化的服务模式,为参赛团队带来专业化的项目指导,并且配套资本对接服务,促进了参赛项目的快速成长。

人工智能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本届总决赛清华大学的参赛项目是成立于2016年6月的“镁伽机器人”。同济大学的参赛项目“RT电磁执行器助力中国智造”立足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电磁阀,突破了技术及可产业化的瓶颈,产品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南开大学推出的“中小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综合方案”,则采用自主研发的“生物液化预处理+梯级分选”技术和设备,在当前各地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背景下,凸显它的社会价值。该项目负责人“85后”的任飞说,因为我国独特的饮食习惯,生活垃圾中易腐垃圾占比较高,总量比在40%~60%之间。这也是国外的技术体系在国外运转正常,高价引进后却不能解决问题的原因。因此,他的团队正是立足于此,通过研发技术,一方面在现有混合收集、混合转运的模式和设施不变情况下,在末端一揽子实现垃圾分选和资源化利用,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循环经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宗璐璐/文 上海交通大学/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