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走出上海,全国设50分会场
2019-07-24 文体

上海书展今年将继续优化服务,注重精细化,提升满意度。

2019年上海书展将于8月14日到2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今年书展汇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16万余种精品图书,举行千余场阅读活动。其中,首发新书500种,推出新书首发和签售活动200场。今年上海书展有很多创新之处,包括首次在全国设置分会场,首次推出“七系列”,变身垃圾分类宣传和普及平台等,值得读者期待。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机制突破

上海书展首次走向全国

上海书展绝不仅仅只在上海展览中心,而是属于全市。这在去年上海书展的分会场达到100个,覆盖全市各个角落之后,成为了一种共识。今年上海书展,在保持全市100个分会场之外,还开设了遍布全国26个省市的50个分会场,上海书展终于走向了全国。

其实上海书展一直有着走向全国的雄心。上海虽为地方性书展,却提出了“上海首发,全国畅销”的口号。意为新书在上海首发,却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此次开设全国分会场,是上海书展直接将触角伸向全国。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今天对记者透露,开设外地分会场,就是为了强化上海书展的影响力。他们的做法是通过钟书阁、言几又、西西弗书店和上海三联书店这些全国连锁书店,利用他们的场地在所在城市开设分会场。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书店在全国有众多门店,比如钟书阁作为上海的一个书店品牌,除了在长三角之外,在北京、西安、贵阳、成都都开设有门店。而上海三联书店则在西安、北京和宁波等地布局。这些书店让上海书展“触角”延伸至全国成为可能。徐炯说,上海书展在全国开设分会场,基础是上海实体书店的整体回暖。这些分会场将重点展示沪版精品图书,让外地读者能够在这个窗口了解上海的文化实力。

内容创新

“七系列”推动系列阅读

在内容方面,今年上海书展也有诸多亮点。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书展就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设立了主题图书展销馆,展销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图书,目前已经出版的中宣部确定的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学习时代楷模,致敬时代楷模”图书等逾千种。

而内容上的另一大创新是推出了“七系列”。上海书展去年推出了“国学七天七堂课“,今年对这个“七系列”进行了扩展,推出了“致敬七楷模”讲读会、国学七天七堂课、古今七日话辞书、文学思南七日谈、名家七天谈新作、科普七天院士行、亲子七天童书会、名家七讲下江南、大家相约“中版七夜”、雨果上海七日行。

徐炯对记者说,这个“七系列”的实质就是各个文化领域的优质资源的整合。去年“国学七天七堂课”开设后大受欢迎,很多读者反映听了7天课,如同上了7堂国学强化课,接受了国学的系统培训。徐炯说,系统阅读是阅读的一种重要形式,现在上海书展强调要推进深读和精读,系统阅读是深读和精读的一条途径。所以今年上海书展推出了“七系列”。

服务优化

垃圾分类进驻上海书展现场

垃圾分类在上海如火如荼地推进,在这方面上海书展自然不会缺席。徐炯介绍,上海书展每年也会产生生活垃圾,今年在垃圾分类的大背景之下,书展现场会设置分类的垃圾箱,同时会有很多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在现场对读者进行垃圾分类的引导和普及。外地读者是引导和普及的重点。除此之外,上海书展还会举行很多垃圾分类图书的活动。也正基于此,今年上海书展事实上会成为一个垃圾分类推广的重要平台。

除了垃圾分类之外,上海书展过去很多优质服务还会继续。本届书展仍保持7天夜场(每天9点开馆,21点闭馆),夜场票价五折优惠,并继续提升网络售票的便捷度。继续设置总咨询服务台、读者休息区,提供导购、快递、寄书、纪念印戳、餐饮、医疗急救、法律咨询、投诉接待、失物招领、WiFi全覆盖等便民服务。提升观众现场体验舒适度,继续在主会场场外读者排队购票区域设置喷雾降温装置,搭建凉棚。“动静分隔”,适当优化重量级嘉宾活动在日场、夜场的均衡安排等。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