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摸听识,自博馆这堂课“真香”!
2019-07-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这是什么味道?有点辣是吗?你们在哪里闻到过?”“现在让你们蒙上眼睛闻得出这是什么香料吗?”“把香料放在盒子里摇一摇,你们能辨别出它是什么吗?”上海自然博物馆(以下简称“自博馆”)探索中心主管、科学老师杭欢将香叶、桂皮、花椒、干姜等6种香料,通过望闻摸听等方式让孩子们识别,并且讲解它们的知识。

今天,《餐桌上的香料王国》在自博馆开讲,这是针对小学低年级组亲子家庭的主题为“植物总动员”系列活动中的一课。

7月9日-8月9日,自博馆的寒暑假特色品牌教育活动——绿螺训练营如约而至。160位营员将分为8个批次,通过展区现场活动、自然探索移动课堂、沉浸式科普剧场、手造工作坊、研学实践课程、户外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体验自然之美,探索自然奥秘。

活动设计遵循分众化原则,兼顾科学性和趣味性。本次绿螺训练营为幼儿园、小学生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生4个年龄段的孩子分别设计了具有针对性的活动主题,精心准备了神奇动物秀、植物总动员、千奇鸟世界、演化知多少4个主题的活动方案。

自博馆方面介绍说,针对幼儿园、小学低年级亲子家庭群体的活动比较注重体验性和趣味性,让孩子们感受自然之乐,真正解放天性,回归自然。针对小学高年级、初中学生群体的活动更注重启发性和探究性,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完成相应的任务,并尝试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在针对幼儿园亲子群体的“神奇动物秀”主题里,包含了上海自博馆今年6月全新推出的为3-6岁幼儿设计的“野孩子”系列课程,这也是幼儿主题第一次出现在绿螺训练营中。

此外,活动内容紧跟社会热点,全新推出垃圾分类教育活动。自博馆作为上海市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社会公众文化交流平台,一直以宣传科普“人、自然、和谐”环保理念为己任。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训练营全新推出“垃圾分类大富翁”课堂小游戏,主要面向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亲子家庭,小朋友和家长可以共同参与,在游戏中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体会亲子间互动的乐趣。

主办方还为营员们准备了一个全新的彩蛋“福利”活动。活动结束当日,营员们按照科学老师要求提交一份原创结营作品并参与网络PK,优胜者将有机会参与户外考察活动,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探索仲夏夜里虫鸣的秘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绿螺训练营以“乐享自然,筑梦未来”为口号,自2018年寒假开办以来,在近两年的探索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和口碑,逐渐成为自博馆寒暑期特色活动的一大品牌。本次绿螺训练营是第四期,一经推出报名火爆,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600余份报名表,馆方综合报名速度和报名理由,从中遴选出160名幸运观众。训练营共开设8个批次,其中幼儿园亲子家庭、小学低年级亲子家庭各三批次,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各一批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