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批年轻设计师,要为乡村建设出主意
2019-07-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图、视频

今天,上海浦东川沙镇连民村迎来了一批年轻的设计团队。他们分别来自知名专业设计单位、知名高校设计院系、专业美术院校和深耕乡村建设领域的专业团队。这是他们参加“美丽乡村、出彩青春”——“上海农商银行杯”上海“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的第一次实地踏勘,实地感受了休闲旅游给连民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实地踏勘 设计集中居住点

居民点建筑怎么布局?民宿设计怎么结合?公共服务设施怎么规划?报名连民村竞赛基地的参赛团队带着大大小小的图纸,首先来到上海首个特色民宿项目——宿予民宿。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引下,选手们参观了“上海01号民宿”。

随后,参赛团队来到设计点位开展现场踏勘。连民村设计点位核心设计范围2.02公顷,根据规划设计要求,设计师要在充分考虑传统空间肌理和新生活环境特征的基础上,考虑全域旅游发展需求,提出居民点建筑布局形态;在设施方面,还要重点考虑邻里社交和红白喜事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并考虑停车需求。

来自上海同济规划院的设计师小韦告诉记者,现在的美丽乡村就需要抓乡村的特色:“他们这个村除了花卉之外,特色非常明显,就是民宿。所以我们要看现场,结合场地的实际情况,才能把设计做好。”

生活在连民村的叶阿姨说:“以前的连民村比较偏僻,也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水泥路。民宿搞起来后,村民的生活质量都上去了。如今要给我们设计集中居住点,小宅变大宅,老百姓都喜欢。”

三方联手 打造沪系田园风貌

打造具有上海特点的江南田园风貌,形成创意设计与村民参与、乡村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政府、居民、设计师的共同参与必不可少。连民村党总支共有党员128名,设5个分支部,坚强有力,凝聚民心。近年来村党总支、村委会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村民福利待遇不断提高,各类惠民福利逢节必发,村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连民村,村民团结一致,积极参与《村民自治章程及实施细则》的制定与执行。在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连民村通过意见征询,将规范家禽养殖列入村规民约,并发放《连民村关于规范家禽养殖的倡议书》,引导大家自我约束,解决了这一影响全村环境的大难题。

在当天的交流座谈上,川沙新镇规建办向选手们介绍了该地块的规划情况及设计需求,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也向设计师们阐述了需求和愿景。

据了解,连民村借力特色民宿的成功运营,主要收入来源也从二产转向一产、三产。村民更从土地流转、就业、房屋租赁、农产品销售、政府补贴等多渠道实现增收。同时民宿公司盈利后,将利润的14.5%反哺给村,用于村民福利和美丽乡村建设。

据悉,剩余八个竞赛基地的议事踏勘活动将在7月30日前完成,接下来,各参赛团队就将进入紧锣密鼓的设计阶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