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只报修箱开始过去了30年,徐虎后面是一群“小徐虎”
2019-07-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受访者/图

徐虎,生于1950年,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物业总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作为水电工的徐虎义务为居民夜间修理水电超过十年,用业余时间为民排忧,感动了无数居民。他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五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曾获得全国优秀工人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建设部劳动模范等称号。他的名字伴随着他“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精神走进了千家万户。

徐虎的“三只报修箱”

“三只报修箱伴了我十三年。”如今的徐虎已然白发苍苍,距离他在辖区内挂出3只夜间报修箱已经超过30年,但是报修箱的故事依然深深地烙印在徐虎的记忆里。

徐虎回忆,1985年,他以个人名义向辖区内住户发出了500张修理服务征询单,访问了350多户居民,反馈的信息告诉他,居民满意他的工作,同时也企盼着他能为双职工家庭解决白天上班无法保修的难题。当年,房修人员和居民“一同上班一同下班”,夜里,休息日居民家里马桶堵了、电灯坏了,非得等房管所上班了才会有人上门。

那是一个电话在居民家中还不普及的时代,为了方便收到群众的需求信息,徐虎在单位找来木头,亲手打造了三只报修箱,漆上白漆,并用红漆写上:凡属本地区的公房住户如需夜间水电急修,请将填有您住址的纸条投入箱内。本人将为您提供热情服务,每天开箱时间晚上7点。中山房管所徐虎。

时隔多年,徐虎仍然能一口报出挂箱的时间,那是1985年6月23日的上午。从此之后的十三年间,徐虎每晚七点都会打开这三只报修箱,他总是会准时背上工具包,骑上他的那辆旧自行车,然后按着报修单上的地址,走了一家又一家,十三年中,他从未失信过他的用户。据统计,徐虎累计开箱服务3700多天,共花费7400多个小时,为居民解决夜间水电急修项目2100多个,他被群众誉为“晚上19点钟的太阳”。

1989年,徐虎首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此次当选将在上海本就小有名气的“服务明星”徐虎的事迹推向了全国,学习徐虎的浪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徐虎的荣誉并没有就此止步,1989年起,徐虎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这些荣誉是我日常工作中的动力。”徐虎对记者说。

他的徒弟被称为“小徐虎”

1996年,电话已经日渐普及,西部集团开通了旨在为普陀区居民群众服务的24小时“徐虎热线”,热线开通后,徐虎有了跟更广大的群众交流的机会。他经常通过“徐虎热线”与群众交流想法,如果有空,他还会拎起话筒直接和居民群众沟通,解答疑难问题,提供咨询服务。那些年里,徐虎办公室的电话乃至家中的电话,都是“徐虎热线”的延伸。热线开通的9年间,每年都要接到各类报修、咨询电话3万个左右,在群众中拥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1998年以后,徐虎开始从事管理工作,历任徐虎物业经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等职,2002年5月,调任上海西部企业集团任物业总监。走上管理岗位的徐虎意识到自己走上一线为民众服务的机会少了,为了将“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精神传递下去,他主动带徒,手把手把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服务理念传授给徒弟,形成了广泛的“徐虎效应”。他的徒弟也有了一个特殊的名字:“小徐虎”。

“我希望把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徐虎朴素地认为,物业管理和服务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真正要做到位、做到家,经验和窍门很多,非下苦功不可。据徐虎自述,他出身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菜农,在他担当菜农的岁月里,他做着每个菜农需要亲力亲为做的事情,“我不怕苦的工作作风就是那段时间培养出来的。”为了传承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乐于服务他人的职业精神,徐虎手把手教授“小徐虎”们,“小徐虎”们也不负众望,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从此,徐虎不再是一个人,有很多人在奉行着“徐虎精神”,在点滴中为人民服务。

从三只“小木箱”到“徐虎热线”再到主动授徒,即使时代变化,身份改变,徐虎“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精神从未变过。徐虎认为,数十年来,他没做什么伟大的事情,只是把点滴小事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了下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