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人文底蕴,给孩子鼓鼓劲,暑期名校“打卡游”火起来
2019-07-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宗璐璐 /文、图

暑期里,“名校打卡游”成为不少家长和孩子的选择。许多家长希望借助到名校参观的机会让孩子提前一睹名校风采,反过来也来督促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学府,倾听大家喜欢名校“打卡游”的理由。其中,想喝“励志鸡汤”感受学府人文学术底蕴的最多。

 来自五湖四海 假期“缘聚”大学 

与北京的名校游相比,上海的名校虽不至于校门口像清华北大那样排起长长的队伍,但也相当热闹。

在上海交大的校园里,校园地图指示牌前总是游人扎堆,大家一边看一边用手机拍下,mark自己想行走的路线。两位来自新疆的女生过完暑假即将升入初三,这次来上海是自费报的一个夏令营。夏令营里就有名校游的行程安排。她们说:“因为感觉上海这边好玩的更多,明天我们还会去迪士尼玩。”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实验中学高二的张同学,是学校重点班的学生,这次他们全班几乎都来到了上海,第一站是复旦大学,第二站是同济大学,然后乘大巴前往上海交通大学,他向记者透漏,后面还会去外滩、城隍庙、中共一大会址和陈云故居。

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裴同学,这次坐了19个小时的硬卧从长春来到上海,参加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保研营活动,这两天她和来自全国各地报名保研营的同学一起交流讨论,一起参观交大校园,后面还会参加笔试,笔试通过之后还有面试,她希望自己能够最终顺利进入这所院校。

在几所沪上名校里,记者还遇到了带领学弟学妹参观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来游览的情侣和穿着统一服饰的外国学生等,大家顶着烈日,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汇聚于高等学府。

 带着愿景来参观 

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前的草坪上,上海的刘女士正在为三位小朋友拍照,她向记者介绍道:“这三个小朋友,有两个是小学刚毕业,一个刚上三年级。我们家是上海的,亲戚是从山西那边过来的,他们想来复旦大学看看,我们中午就过来了。逛了一下午,觉得这里氛围很好,也很漂亮,小朋友都挺开心的。希望他们将来能够有机会在这里读书。”

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品店里,也挤满了游客,来自郑州的陈女士与女儿也在认真挑选礼物,赵女士说:“来上海,交大是必须要来的,因为是中国的名校呀,希望未来能成为孩子的理想院校。”而一旁其即将升入五年级的女儿则嘀咕地说:“在这儿买几个纪念品就好了,考过来难度太大了。”

“钱学森每天一份手稿,就组成了这个雕塑。这个雕塑高9.8米,是因为钱学森一共活了98岁。”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内,志愿者正在为参观团体讲解。现场安检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除了每周一闭馆,其它时间参观者都很多,尤其是周末,每天客流量都在两千以上。因为开在校内,对许多参观者而言“一举两得”。

此外,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光华楼、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的文远楼、华东师范大学的丽娃河以及名校校门纷纷成为打卡名地。不少游客除了想一睹名校风采外,更多的还是想勉励孩子。

 参观需遵守校方规定 

然而,各校对于“打卡游”的管理措施不尽相同,如果不提前做好功课,你可能吃“闭门羹”。青年报记者本周一上午就在复旦大学一扇侧门亲眼目睹了被“拦截”下来了数十名小学生和家长的遭遇。

当日上午9点40分左右,邯郸路上靠近国顺路上的一扇小门外,五六位妈妈带着七八个孩子与校园保安交涉。家长们觉得,只因为穿着统一的校服就判定为团队游显然不合理。几位妈妈告诉记者,学生都在金山朱泾的同一所小学读书,妈妈们正好有空就决定集体带孩子们来市区高校游。当天先乘坐了金山小火车再地铁倒腾了2个多小时才到复旦的。学校保安告知,个人需要身份登记,团队只能提前报备,否则不予放行。

几位妈妈反问,是不是孩子们换了自己的服装,我们就能进入学校?对此,保安不置可否。妈妈们懊恼地表示,集体穿校服,是想让孩子们拍照有点仪式感,没想到竟然成了“致命伤”。

记者在校门墙上张贴的《关于执行暑假期间校门运行规则的通告》看到,近几年寒暑假期间校门实行24小时查证管理,校内秩序和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各类案事件大幅下降,为进一步做好暑假期间全校安全工作,2019年暑期7月8日至8月23日校门实行查证管理,高峰期间(7:00-9:00,11:00-13:00,16:00-18:00)抽查,非高峰期间普查。本校师生需凭校内一卡通、工作证等证件进出校园;校外人员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说明事由并登记后进出校园。团队入校需要向保卫处提前报备。

同济大学的保安表示,暑假校园里确实有很多参观的游客,但仍然在可承受接待范围之内。记者看到,散客来访可以直接进入,而团体参观则需要带队老师和保卫处提前预约,团体大巴停车地点保卫处也会给予安排。

上海交通大学也采取了个人可直接入校,团体需提前预约的管理模式,同时,参观校内馆藏还可以直接在学校官网预约,现场会有志愿者提供包括主题路线讲解、专题纪录片观赏、专家互动讲座、场景复原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服务项目。


  == 呼吁 ==  

文明参观 不打扰教学区

对于游客是否会对暑期留校学生产生干扰,上海交通大学两位大三女生表示:“来玩的中小学生挺多的,并没有很多干扰,就是食堂有点挤。”

据记者了解,高校食堂大都需要通过校园卡消费,不少游客为了品尝名校饭菜,会经常向本校学生借卡,加上暑期留校学生本就不多,经常会出现同一学生被频繁借卡的现象。

由于暑假期间,许多科研、学术活动仍在进行,许多高校提醒,参观者应该文明参观,注意行为举止,特别是不打扰教学区。在上海交通大学毗邻淮海西路校门的机械楼外,记者就看到了“教学场所,谢绝参观”的告示牌。

现在,很多线上旅游平台也推出了名校游套餐,能够提供讲解历史、带领参观等服务。除此之外,大家还可以通过浏览学校官网信息去了解学校概况。不过家长朋友们仍应注意,名校游只是参观式体验,把名校装进相机里,不如装进心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宗璐璐 /文、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