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十字路口的电箱怎么了?瞧这美颜模式,都想去打卡了!
2019-07-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丁雨/文、图

“咦?这个十字路口的电箱怎么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公司门口的道路上怎么多了这么多雕塑小景?”

近日,不少在虹桥商务区工作的白领发现,申长路两边原本杂乱无章、单一简陋的各类电箱、控制箱等城市街具,不知何时,悄然变身各种艺术造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在迎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虹桥商务区按照世界一流、最高水平的要求又启动新一轮整治提升。纵贯商务区南北主干道的申长路,已打造成融合国际风范、长三角元素的艺术街区。

如今,沿着申长路边走边看,从绍虹路到建虹路区间,到处洋溢着国际化元素,迪拜的帆船酒店、新加坡的鱼尾狮、英国的大本钟……走近一看,原来路边“煞风景”的电箱、控制箱都被精巧地通过艺术加工“摇身”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建筑艺术品。改造突出体现国际化特色,选取世界优秀建筑,缩小比例,经过艺术再创作,用3D打印的方式呈现建筑的精华。

从扬虹路到绍虹路区间,立足挖掘商务区功能元素。“虹虹、桥桥”的IP形象站在路边笑着招手;原来“灰头土脸”的控电箱“穿上了花衣裳”,高铁、飞机、国家会展中心等虹桥商务区的功能元素也通过艺术再创作,传神刻画,屹立在街头;用世界各国语言书写的“虹桥,你好”街头小品,传达了商务区喜迎各国商客的热情。

从扬虹路到天山西路、从申兰路到建虹路区间,则以长三角元素为主。各种电箱因地制宜改造成具有水乡悠韵、绮罗花窗、青瓦飞檐等长三角特有的风貌的街具小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市花、市树巧妙融合在一起,形象打造了代表长三角省市“壹体树”、“同心花”的艺术形象,寓意长三角城市携手并肩共同发展。

这种“一街、三区”的设计构思也充分彰显了虹桥商务区新的使命要求,既要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域作用,也要致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

据介绍,为了做好城市环境的艺术提升,弘扬人文精神,虹桥商务区去年就开始对一些门户地标雕塑以及城市街具进行艺术提升,打造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形象。今年,管委会着眼世界一流、最高水平的更高要求,全力打造艺术街区示范街。在对申长路实地勘探、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推敲,最终形成 “一街、三区、五韵”为主旨的改造提升方案。本次共计艺术化处理包装电箱165个,涉及电箱点位数104个。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围绕区域发展新的定位和目标,认真总结申长路艺术街具成功实施的经验,尽快组织编制《虹桥商务区城市街具设计导则》,从源头上明确城市街具的质量标准,在商务区全域范围内,指导未来城市公共空间的打造和提升;建立区域统筹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城市街具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丁雨/文、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