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下郊区田,种自己的作物,烧出自然味道,享受户外馈赠 这个都市女孩在田园里逐梦
2019-07-26 青年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15岁赴英国留学,已去过三十多个国家的上海姑娘朱末末,在3年前有了一片自己的农庄。从田地到花间,从厨房到户外,朱末末说自己努力做一个会下厨的“村姑”、会旅行的“花吃”。在盛夏的蝉鸣中,来和青年报记者一起走出户外,品味这个姑娘不一样的生活态度吧。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风和“日脚”    农业爱好者的“沪系农场”

见到朱末末的第一眼,记者就被她身上少女感吸引了。和同龄人不同的是,1987出生的朱末末有一片名叫“日脚”的农场。日脚?好奇怪的名字,当记者疑惑地向她询问时,她微笑着说道:“日脚在上海话里的意思是日子,这个词最早在诗经里出现,指太阳透过云层射下的光线。所以在我眼里,日脚就是过美好的日子。”在她心里,一直有一个农庄梦。

很难想象,一个上海姑娘会对种田如此情根深种。朱末末说,这主要是受她妈妈的影响。她的妈妈因从事国际商务咨询而带领农业代表团远赴荷兰、法国、以色列等国家考察农业项目,在那个时候便种下了农业情怀的种子。

2016年,机缘巧合之下,恰好有一片自带森林、苗圃、池塘的农场,可以让这对母女“一展拳脚”。她和妈妈一起翻阅了无数关于农业、景观、设计、艺术的相关资料,凭借自己的创意与想象力一笔一画地做出了“日脚农场”的规划。于是,在上海金山区,一座名叫“日脚”的农场诞生了。

朱末末的“日脚”农场。

不过,作为一个“农业爱好者”来说,光靠理论和设想是无法运营农场的。朱末末坦言,自己也是跌跌撞撞摸索出来的:起先,她用三十几亩地种了大量的野花,虽然看起来不错,但因为无法维护而荒废;接着,她又想把这些庭院式的田地做成认养田,但是因为不符合上海游客的实际情况,又宣告失败。

“我们规划了三十几个几何形状的田地,想做成认养田,提供给那些带着小朋友过来玩的家庭,他们可以在这上面耕作,收获属于自己的蔬菜。但是效果不太理想,对于大多数上海人来说,出来玩一玩是OK的,但是真的全家定时过来种菜显然不太现实。而且产出的作物也不是一个家庭能消耗掉的。”最后,她吸取了教训:减少作物的种植面积,地要精不要多,还要考虑实际情况。为了她心中的向往的自然,她戏言自己夏天晒得“一天一个色号”。

后来,那些吃不掉的蔬菜在农场里慢慢开出了花,茄子花、芝麻花、洋葱花、土豆花等,这些从未见过的小花在带给她惊喜的同时也让她慢慢萌生出蔬菜花园的念头。

 花食与户外    分享每一次自然惊喜

茉莉、金鱼草、康乃馨、角堇……这些都是她的盘中佳肴。“中国的鲜花宴起源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可是已经逐渐被现代饮食方式所遗忘,对于我这个学艺术的吃货来说,美味和美丽都是大自然的杰作。”在日本旅游时,她发现日本的饮食文化特别重视季节的变化:盛夏的绣球花、秋天的枫叶,总能在合适的时机装点当下的季节。于是受到启发的她用自己独特的植物语言,将不同植株与美食的进行搭配,赋予植物和美食新的生命。

玫瑰酱、蛋糕、果冻、糖果、鸡尾酒……对于爱好鲜花料理的人来说,玫瑰是入菜的最好食材。当谈到食用玫瑰时,她兴致勃勃地介绍道:“农场里面的玫瑰有三个品种:四季玫瑰,丰花玫瑰,大马士革玫瑰。后者对环境和气候的要求更高,也更为香甜。去年栽种的大马士革玫瑰今年终于开花了,特别不容易。”

精通厨艺及食物造型的朱末末同时还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摄影师。她会将她的生活记录下来:收麦子、做蛋糕、做花艺……在朱末末的镜头下,这些从田里摘来的小麦、野花、小草,在她手里变成了家居中最清新的装饰和盘中最诱人的美味珍馐,散发着一种来自户外的独特质感。

日本的铁器,危地马拉的靠垫,印度的遮阳伞……在日脚农场里的户外活动远比你想到的要精致。这些装饰都是朱末末从各个国家搜罗来的。“我想尽力办好每一个户外活动,从布置到设计,我都力求分享最好的体验。”

不过,朱末末遗憾地叹了口气:“城市人已经不适合呆在户外了,确实有点心酸。游客在农场参加户外活动时,稍微有点热或有点冷,他们就会问我这里有没有室内的地方。一旦有一点晒,有一点风,就会觉得体验不太好。我也是土身土长的城市人,所以我现在还是住在市区,乡下的生活习惯确实和城市生活有着很大的不同。”

朱末末曾花24小时制作一条草木染丝巾,也曾花了三天时间只为烤出理想的面包。她说:“我喜欢花工夫去做一件事,喜欢这种有挑战的感觉。”

分别时,朱末末告诉记者,农庄里的蟠桃熟了,明天她计划摘一些蟠桃做蜜桃棒冰佐气泡酒。当记者问她想不想成为第二个李子柒(微博知名美食视频博主)时,朱末末腼腆地笑着说:“李子柒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人。我现在所做的,只是将带有我特点的东西融合进去。”

“我喜欢自然、农业和农场,也喜欢时髦的餐厅和新开的酒吧。城市和乡村,脚下的泥土和异国他乡,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朱末末这样总结道。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