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青扁豆“炒出”3亿年产值
2019-07-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带领伲乡亲们一起致富, “扁豆姑娘”王黎娜成立产业联合体了!今天,“红刚”青扁豆产业联合体与其他4家产业联合体在第二届上农论坛﹠浦东农博论坛——“品牌的力量:农业品牌建设与价值发现”主题论坛上揭牌。这也是浦东新区第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近年来,浦东致力于农业品牌的培育和建设,涌现了一批在沪上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引领着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今年起,浦东以品牌为纽带按照“品牌引领、主体联合、产销对接、利益分享”的总体思路,重点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扁豆姑娘”王黎娜赫赫有名。当年,年仅26岁的她,辞去银行的工作,回到农村专心经营一种外皮呈紫红色、炒煮后则变成碧绿色的“青扁豆”,创造3亿年产值,人称“扁豆姑娘”。这个“80后”市人大代表5年里在上海“两会”浦东新区代表团全团审议发言中有4年都抢到了话筒,并且次次都得到了市领导的主动插话询问。如今,她更是成为产业化联合体的“带头人”。

“我们的产业化联合体就是把社员、农户、合作社等联合起来,以扁豆产业为依托,统一品牌、种源、生产技术、包装、销售。”王黎娜介绍说。

联合了这么多合作社和农户,品质如何保障?王黎娜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首先我们品种是统一的,然后指导他们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按照我们的生产技术操作。我们还会对农民进行培训,在这个生产过程中保证他们按照我们的标准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都是合规的。在最后采收的时候,我们也会进行抽检,如果抽检不合格,我们就要对其进行劝退,不收购他的产品。”

此番揭牌的浦东第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还包括:“清美”蔬菜产业联合体、“良元”稻米产业联合体 、“一颗心”南汇水蜜桃产业联合体、“大河”雪菜产业联合体。

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为这第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授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