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布,呼吸自然之息
2019-07-28 生活

易洪波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夏布,光听这个名字,是不是就觉得它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静谧之美?门外,知了的鸣叫无时无刻地不提醒着人们三伏天里的焦躁,而门内,却是一股穿越了千年的清凉感扑面而来——klee klee联合夏木举办的“夏之息.百纳”正在进行中。

在这个被各种人造化纤包围的快时尚大行其道的时代,返璞归真的自然材质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夏布就是。夏布特指苎麻织物,中国的传统面料为麻和丝绸,约在春秋战国时期,苎麻和大麻、葛麻织物一起被称为布,等到棉布传入成为日常衣着面料,苎麻织物就变成了专事夏季的面料。

夏布轻薄细软、凉爽透气,因苎麻纤维的特性,它的制作方式近两千年未改变,仍依靠纯手工完成。春、秋两季收获苎麻,经过浸麻、剥麻、漂洗、绩纱、成线、绞团、梳麻、上浆、纺织等多道工序,产量稀少。因此,也就显得更加珍贵。夏木创立于2013年,创始人易洪波是土生土长的浏阳人,在服装、媒体行业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他深感本土手工织造布料的凋零,便下决心从家乡浏阳传统的夏布入手,坚持延续传统民艺,专注手工织物的再设计。用当代的设计语言和审美探索,让夏布重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每年夏天,他们都会推出一组自有产品。本季产品设计灵感为“百衲”,用浏阳的夏布传统技艺织成,通过对东亚地区的拼缝布料文化重新演绎,再现普通人生活的岁时风俗。过去的民间一直有利用剩余的布头、布尾制作衣物的习惯,也就是物尽其用,一种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其实整个东亚都有类似的风俗,中国有,日本有,韩国也有,出于对织物布料的珍惜和不舍、循环使用的生活习俗。他们尊崇这种民间生活传统,在设计中融合了东亚各地的种种织造文化,希望通过日常生活物品,寻找到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那些来源。

“布”调有点蓝

采用云贵地区历史悠久的大理彝族蓝染工艺,用当地农户种植的马蓝在盛夏时节制靛染色。合作的染坊把传统工艺与现代标准化相结合,可以染出数十种深浅不同的蓝色,并用当地特有的天然固色手段保持色泽稳定。家居服、家居鞋、布袋、抱枕、餐垫、茶巾……这些用夏布制作的单品,轻盈而素雅,从视觉到体感,为大家带来充满着清爽的夏日气息。

QA生活周刊×易洪波

Q:成立六年来,你们在夏布的推广上有些什么样的进展?

A:至今,我们仍然保持一种作坊式的操作。产品并没有像惯常的品牌那样固定地、大批量地出产,而是以不确定的、即兴的、少量的方式运作。这是我一直强调的作者意识。这些年,夏布在大众层面虽然有一定微弱的认识提升,但可能受制于夏布本身的限制性因素,目前它只是作为一种情怀符号在大众媒体层面偶尔听到。

本质上,夏布也可作为一种小众布料存在,它典型地代表了民间手工织物的一些特性。一个很明显的改变是,原本对夏布有所忽视的家乡政府,转而开始重视这一本地手工艺,并积极出台政策扶持夏布手艺人,让原本有些艰难的夏布从业者的生活获得了改善。这是我们这几年的工作真正有点意义的地方。

Q:作为一个以夏布为主的手织物设计品牌,你们的合作者都是哪些?

A:刚推出的那几年,主要是将夏布进行脱浆,以草木染的方式进行漂染,并恰当地采用了注入生物脱胶的技术,以此推介给一些设计师朋友、调性匹配的独立品牌和机构等。我们以夏布推向时装、建筑、室内家居、产品设计、平面设计等各个领域,与合作者们一起出现在时装周、设计周等,并独立策展、参展,举办讲座、工作坊等,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向大家推介以手织夏布为代表的一种东亚民间文化。

之后,我们尝试走到前线,开始自主设计一些家居纺织类产品,并开始与商业品牌、机构进行合作,努力直接面对消费者。目前这一方向仍然在不间断地进行中。接下来,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把它转变为一个以效率为先的具有商业视野的品牌,并慢慢朝向以东亚民间手织物文化为核心的生活方式品牌,也希望能接触到一些产业层面的合作伙伴,建立起一套可持续性的具有社会性价值的商业体系。

Q:接下来,你的努力方向是?

A:虽然前期,夏布的推介工作做得比预想的顺利,但困难的是,广泛的关注度并没有带来市场的打开,从业者也在逐年减少。

我想关键的问题可能在工艺革新上。那些曾经让夏布差点被历史淘汰的限制性因素,如今仍旧存在:太硬、太窄、太慢、太贵这四大特性,目前仍然没有改进。如何让夏布在保持本身特性,维持美学价值的前提下,在品质上建立高标准、可持续的方法,真正让夏布只需靠本身品质说话,就能获得消费者青睐,是夏布行业需要持续努力的方向。光靠情怀是很难让消费者买单的,也无法持续地激励从业者坚持下去,更何况去谈论吸引一些新锐的力量或资本加入进来。所以即便近年获得了一定的关注度,但那并非真正的能促进夏布朝前走的驱动力。如何利用目前稍稍改善的关注度,努力探索夏布的工艺革新,设计出真正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产品,即便市场并不大,资本并无兴趣,从业者的素质不高,在这种情形下,需要寻找出一条更为积极的、创新的路向,更需要目光坚定、意志坚强,能够既有所坚持,又能灵活变化地、不为外界所动地、专注专业地一直做下去,相信持续工作下去,总能做出一个新的天地来。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