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
2019-07-28 生活

文/蔡娴 图/资料

博物馆夜游最早出现在欧洲。根据相关资料显示,1997年,柏林举办了第一个博物馆长夜,紧随其后,法国在1999年举办了这一活动。这个打破常规的创举被世界的多个文化机构欣然采纳,自此博物馆长夜风靡欧洲,游客络绎不绝。

夏夜漫漫,夜游博物馆显然是消夏纳凉的又一好去处。年初的故宫“上元之夜”,让夜游故宫广受瞩目。今年4月,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将发展上海的“夜间经济”,而夜游博物馆无疑为这项方案推波助澜。在深挖夜间红利的同时,也满足了市民对多元文化不断增长的需求。

前有“5·18国际博物馆日”,上海的部分博物馆已逐渐将开放夜间游览发展为每年的固定项目,让大众对博物馆夜间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夏,上海又将首次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工作,7月至9月期间,上海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国际乒联博物馆等14家博物馆(纪念馆)都将在周五晚上延长开放,并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令人欣喜的是,除了试点展馆之外,上海还有多家展馆也已自发实行了夜游活动。

学在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地址: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门票:免费

备注:均需通过官方渠道预约

夜·展览

1.浮槎于海: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藏太平洋艺术珍品

展期:5月16日—8月18日

地点:上海博物馆第一展厅

2.灼烁重现: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

展期:5月28日—9月1日

地点:上海博物馆二楼第二展厅

夜·讲座

1.发生在古代的、流传到今天的与发展至未来的

时间:7月31日(19:00—21:00)

地点:上海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2.越南之南:占婆王国的历史与文明

时间:8月1日(19:00—21:00)

地点:上海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今年夏天上海博物馆主要有三个特殊的展览,比如“浮槎于海: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藏太平洋艺术珍品”展是在中国大陆第一次大规模地展出大洋洲的艺术品,展览传达了一种少数民族或原始的艺术同样应该受到世界人民尊重的理念。据上海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褚馨介绍,当中许多展品和展览全部都是原生态的动植物的装饰品,市民游客可以触摸复制品,有一个很好的沉浸式体验。上海博物馆自2002年起就开始举办博物馆夜场活动。今年在暑期档开展夜游博物馆的活动,上海博物馆也成为了第一批试点的夜游开放的博物馆。自7月12日首场夜游活动起,预约报名就非常火爆。首场活动总共开放的2000个名额,约在15分钟内被秒空。褚馨说,未来博物馆夜游是否会走向常态化还需根据具体游览情况来确定。

玩在博物馆

国际乒联博物馆(中国乒乓球博物馆)

地址:黄浦区局门路796号

夜间开放:7月1日—9月13日每周五17:00—21:30

备注:均需通过官方渠道预约

夜·活动

1.乒乓周周赛

时间:7月1日—9月13日每周五晚

地点:乒博馆冠军堂

门票:报名费20元/人

2.乒乓周周赛

时间:7月1日—9月13日每周五晚

地点:乒博馆临展厅

门票:免费

整个展馆总面积10389平方米,藏品有12000余件,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世界上第一个乒乓球,也可以看到国家队征战奥运的光辉时刻等。在多媒体互动区,不仅有VR互动体验和3D影院,还可以“对战”世界名将。想了解“国球”乒乓球的文化知识,都可以在博物馆里边玩边学。在为期两个月的夜间活动开放期间,不但有热闹非凡的“乒乓周周赛”,乒博馆一楼的国际展厅和二楼的中国展厅也对外开放展示。

赏味夜电影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

地址:黄浦区蒙自路818号

夜间开放:7月—9月,每周五开馆时间延长至20:00(19:30停止入场)

夜·展览

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

展期:8月2日—10月22日地点:上海世博会博物馆2、3号临展厅

门票:收费

夜·活动

市公益电影放映院线公益放映

时间:7月—9月,每周五17:00—20:00(如当日无其他活动安排)

地点:上海世博会博物馆WE剧场和特效影厅

门票:10—20元/人(提前购票,现场出票)

夜游博物馆,除了能欣赏各种有趣的展览之外,有不少展馆还对展示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比如世博会博物馆在每周五加场的特效电影《世博奇妙之旅》,这是全球首部在博物馆播出的世博题材动感特效定制片,片长28分钟。影片独具创意,既有星际穿越的惊险,又有时空穿梭的动感,并通过后期特效解构世博场馆的精巧构思,多幕联动重温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盛况,观众还能在特效影院里体验一次沉浸式动感观影。


文/蔡娴 图/资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