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世界技能大赛,这个计划为百名青年“工匠”定制养成方案
2019-07-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匠心导航专家讲座、导师结对拜师、探访C919大飞机、了解“中国芯”……一系列的养成方案都出现在今天启动的第二期“彩虹人生”中国100青年英才匠人培养计划中。119名来自中高职院校的青年“工匠”成为第二批学员,在一年的时间内,他们将通过与专家结对、参与系列课程实践,提升职业技能,为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2019年的课程由匠人专家导航课程培养、专题训练营活动、体验实践培养和英才匠人俱乐部组成。课程涵盖生涯发展、职场技能、决策执行和工匠精神。项目还聘请了近10位在行业领域或有影响力的匠人或专家作为导师,通过“专题辅导+主题活动+个体咨询”等方式,为学员提供支持与帮助。

翻看学员手册可以发现,课程在启动后的一周,便已为学员安排了密集的培训,通过劳模、工匠的案例为学员上一堂《匠心传承——工匠精神与职业生涯发展》课程,还安排了一系列与创业、求职、职场规划有关的专题辅导。8月将根据企业时间,让学员们走进C919大飞机、探寻“中国芯”奥秘、领会“非遗”金山农民画的魅力等。

此次计划一共招收119名学生,绝大多数为“00后”,以来自上海立达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中高职院校学生为主。

“00后”陈志昊来自沪东中华造船集团高级技工学校,作为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他曾在听过大国工匠张冬伟、上海工匠张翼飞老师的讲座后,认识到精益求精、严谨、耐心、专注、敬业等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他觉得,学生学习理论知识是基础,有机会到一线学习观摩,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为重要。“这次有幸能参加培训,还能和导师结对,除了学习他们精湛的技术,更可以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据悉,一年培训结束后,学员经考核合格获结业证书。结业学员还可加入中国100青年英才俱乐部,在后续的两年时间里,可以获得实习见习直通推荐、职业训练营的优先机会、以及各项大赛的推优机会等。

这一由团市委、市学联指导,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计划, 自2018年启动,已经培养了近100名学员。

主办方表示,作为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的献礼,“100匠人”拟在三年内培养300名学员,重在培养他们“爱岗敬业,实现价值”的职业尊荣感、“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以及“敬业报国,匠心圆梦”的爱国主义情怀,力求学员今后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传承“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祖国青年匠人精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