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语言来自哪里?答案有点意外……
2019-07-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上海科技馆/图

我们的语言来自哪里?来自中国北方。孩子的语言来自哪里?词汇来自爸爸,语音来自妈妈。

上海自然博物馆近日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之第145期绿螺讲堂暨第14期新问题沙龙,邀请了复旦大学两位青年学者张梦翰、严实带来主题为“我们的语言来自哪里——探寻汉藏语系起源”的讲座。

中国语言学领域今年4月发表在Nature上的第一篇文章《语言谱系证据支持汉藏语系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起源于中国北方》,由复旦大学张梦翰、严实、潘悟云、金力院士联合署名。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张梦翰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严实为共同第一作者。此次是该论文发表后的第一次科普活动。

据悉,汉语、藏语、羌语、缅语等400多种东亚语言被认为拥有共同的祖先语言,合称为汉藏语系,其母语使用人数仅次于印欧语系。语言学家对汉藏语系内部各语支亲缘关系、分化时间以及起源地点一直存在争议。“北方起源假说”认为它起源于大约4000—6000年前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西南起源假说”则认为它起源于至少9000年前的东亚西南部某地。

该研究通过对109种汉藏语系语言的近千个词汇词根—语义组合进行谱系建模分析,历时两年多,重构了汉藏语系诸语言间的亲缘关系,并由此推算出汉藏语系的分化时间和起源地。该研究支持了东亚地区汉藏语系诸多语言的同源关系,证实了汉语从原始汉藏语分离成独立语族(支)的观点,并且汉藏语系中的其余语言构成一个单系语言群,即为藏缅语族。

据推算,原始汉藏语分化成现代语言的最早年代在距今约5900年前,地点或在中国北方,因此其起源和分化可能与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孩子年纪越小学语言越容易,到了12-15岁,学语言就比较困难了。”此番青年学者带来了一个有趣的研究发现:孩子的语言系统中,词汇更多来自于父亲,即“父系遗传”;语音则更多来自于母亲,即“母系遗传”。研究团队通过Y染色体追溯父系遗传,线粒体DNA追溯母系遗传,对9977个样本的Y染色体及6033个样本的DNA线粒体进行分析,在控制地理因素变量的基础上,发现父亲对于孩子词汇方面的影响更大,母亲对于孩子语音方面的影响更大。

“因为词汇非常容易被创造和借用,但是语音很难。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语言形成的初期,地理相近的群体间渗透、长距离的迁移、军事征服以及经济贸易活动等,都会改变当地的群体结果和语言结果,而这些群体接触活动一般以男性为主导。”青年学者介绍说,即使到了现在,云南省的一些村庄还在延续这种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上海科技馆/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