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鏖战下球员也不是机器
2019-07-29 文体

阿瑙托维奇在进球后与队友胡尔克庆祝。新华社图

预报33℃,体感43℃,地面温度接近50℃,这就是昨晚武汉体育中心的比赛环境。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看球如同煎熬,踢球更像一种折磨,三连客的上港苦战90分钟,凭借阿瑙托维奇的进球1:1战平了武汉卓尔,终于结束了这一周魔鬼般的赛程。

虽然在“火炉之旅”保持不败,不过上港也没能抓住北京国安两连败的契机,目前联赛中落后榜首的恒大4分。不过赛季还很漫长,上港接下来将迎来一个珍贵的调整期,恢复好状态继续启程。

青年报特派记者 张逸麟 武汉专电

摆上首发

阿瑙惊艳一击 又虚惊一场

昨晚的比赛,佩雷拉将阿瑙托维奇直接摆上了首发,这个决定有些出人意料,一方面阿瑙的体能状况仍然没有恢复到最好状态,另一方面蔡慧康、杨世元双双缺阵,后腰位置上需要艾哈迈多夫坐镇。也许在佩雷拉看来,客场作战的上港在体能上处于劣势,而趁着开场上港全队体能状况较好时利用阿瑙来打破僵局。

事实上这个选择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比赛的22分钟,胡尔克送出一记传中,后排插上的阿瑙在廖均健的贴身紧逼下作出了非常精彩的一记铲射,将球轻巧地踢向了远角,令卓尔门将根本没法作出反应,为落后的上港扳平了比分。

不过进球后的阿瑙并没有激情庆祝,那个拉伸幅度很大的射门动作似乎令他的肌肉受了伤,上港队友很快示意队医进场。埃杜在查看了情况并询问了阿瑙之后继续让他留在场上,但这次受伤影响了阿瑙的奔跑和冲刺,佩雷拉在半场时用艾哈迈多夫换下了阿瑙。

这一幕让许多上港球迷非常紧张,人们想起了2016年胡尔克加盟上港后的首秀就拉伤了大腿肌肉,不得不休养了一段时间,而阿瑙如今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让球迷不禁担忧阿瑙是否也会休战。赛后佩雷拉在谈到阿瑙的伤势时表示他确实受了一点伤,至于是否需要休养还要看医疗组的决定。

好在阿瑙在比赛的下半场回到了球队替补席,赛后离开球场时虽然走路有些一瘸一拐,但并不需要旁人搀扶,应该是严重程度不大的肌肉拉伤。如果恢复得好,也许并不会错过下一轮联赛。

一场平局

迎来珍贵调整期 恢复状态继续启程

尽管阿瑙在比赛中打进了难度很高的一球,但这个进球还是没能帮助上港顺利拿到3分,在开场后不久,武汉卓尔第一次进攻就洞穿了上港的防线,刘云一脚速度不快的射门完成了进球。

这个球颜骏凌和补门的王燊超判断都有些失误,很可能是受到现场极热环境的影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而在下半场上港也一度掀起猛烈的攻势,可惜连续5次角球围攻没能取得破门,其中于海头槌击中立柱最为可惜。此外吕文君还曾送出一个绝妙的直传,可惜单刀赴会的李圣龙停球失误,又错失了良机。

其实赛前佩雷拉就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这场看似不怎么引人注目的比赛也许会成为这个赛季的关键节点,毕竟前一场上港在重庆也收获了一场平局,等于变相丢了2分,而昨晚这3分对紧追恒大的上港来说非常重要。

不过赛后佩雷拉既没有批评后防的疏忽,也没有对前锋错失机会给予苛责,葡萄牙人对球员表达了理解和信任,“大家可以看到今天最后阶段,在这样潮湿闷热情况下,球员筋疲力尽了,”佩雷拉说,“这样的三个客场,与预期相比少了4分,当然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似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队员不是机器。”

队长王燊超也表示,这一周是上港本赛季最艰难的一段挑战,而目前对于球队来说最重要的是尽快恢复体能、调整状态,“接下来的比赛还有很多,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挺过难关,相信未来我们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上港模子

吕文君:变身“小百搭”

与卓尔比赛的第83分钟,拼了大半场的吕文君终于倒在了绿茵场上,由于腿部抽筋不得不被张一换下,而这只是他休战2个多月复出后的第二场比赛。

对于吕文君目前的体能状况,佩雷拉是有所保留的,上一场与恒大的足协杯比赛中,佩雷拉让吕文君出战半场,赛后他表示目前吕文君的体能只有45分钟。然而昨天面临杨世元、蔡慧康双双缺阵的情况,吕文君依旧是佩雷拉在后腰位置上的第一选择。

当年的“文武峥嵘”,如今只剩下吕文君仍在队中,当年的“崇明德罗巴”,如今也蜕变成了上港小百搭。与武汉卓尔的比赛,吕文君只有在下半场艾哈迈多夫出场,到68分钟李圣龙替下林创益之间的20分钟才打到了熟悉的“德罗巴位置”,谈到这种变化时吕文君也笑称,自己除了门将和中卫之外,其他的位置都踢过了,球队哪里需要他,他就往哪里填。

这是一种难得的天赋,是一种不懈的勤勉,更是一种对足球的理解。上港一专多能的球员不少,王燊超、于海,乃至于李圣龙、张卫都可以胜任多个位置,而吕文君则是颇得佩雷拉信任,在葡萄牙主帅眼里,只要吕文君不受伤,球队的阵容中总有他的位置。

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吕文君的融合性,他是本土球员中与外援最搭的一个,也是最能连线的一个。与恒大的足协杯上,吕文君左路那记精准的长传找到了胡尔克的头顶,轰进了至关重要的首球。昨晚与武汉卓尔的比赛中,吕文君下半场一次攻防转换间又为李圣龙送出一记穿透力极强的直传,险些创造出单刀机会,这样的传球在中超本土球员中能传出的也就是两三人,可见吕文君的意识早已是外援级别。

由于强力外援的存在,吕文君渐渐告别了前锋线,放弃了主罚球队的定位球,但他的意识、技术和拼劲从没有放弃。防守时不遗余力地拼抢,进攻时能发挥创造力,他依旧是上港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如今吕文君手臂上仍然戴着护具,进入球场安检时都会触发警报,有媒体比喻,如果胡尔克是上港的“绿巨人”,那么吕文君就是队中的“钢铁侠”。哪怕他没有了金属护具,他依然有着钢铁般的意志。

很多球迷替吕文君可惜,按照他赛季初的状态,在武磊离开中超的情况下吕文君很有机会接棒中超本土射手王。可惜伤病和位置的调整让这个期待很可能落空,可不管问吕文君几次,他依旧是那个态度,踢不踢前锋没关系,能不能进球看状态和运气,关键还是要帮助球队赢球。在“小百搭”的道路上,昔日的“德罗巴”仍然可以飞奔不止。


青年报特派记者 张逸麟 武汉专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