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 | 网络欺凌防御进课堂,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2019-07-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在学校里被叫难听的外号被取笑被恶意地戏弄、在学校被人踢打被推搡、被故意地排斥在朋友圈外、被人故意在网上公开个人隐私……嘿,醒醒吧,这都上升为了校园欺凌!

7月下旬开始,一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实践队伍迎着烈日穿梭于上海市长宁区、虹口区和普陀区的主要街道,为十余所爱心暑托班的600余名学生带去了精心设计的课程——网络欺凌防御。“如果被其他小朋友欺凌了,我们应该快点告诉老师或者爸爸妈妈!”小朋友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热烈的氛围洋溢在教室中。

前期调研 

抽样显示33.23%的学生报告曾遭受网络欺凌

网络欺凌是伴随社交软件的使用而出现的欺凌方式,是校园欺凌的一种新形式。危害更大,监控难度也更大。在如今网络使用全民化的时代,愈加引发关注。

当前上海市中小学中网络欺凌行为的现状如何?网络欺凌会对青少年的心理产生怎样的影响?面对网络欺凌,老师和学生的反应是什么样的?怎样可以更好地预防并应对网络欺凌的发生?

由17人组成的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实践队伍开始了行动。其中,调研组对上海6所中小学近千名师生开展了调研,发现有33.23%的学生报告其曾遭受过网络欺凌,而有66.19%的老师认为自己所在学校存在网络欺凌现象,其中言语攻击的方式使用最多,且这一比例随着年级增长有所上升。

面对网络欺凌,学生的应对方式相对比较消极,有超过60%遭遇过网络欺凌的学生认为“是自己的错”,所以选择忍气吞声;或选择以牙还牙,进行报复。然而,这都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

这些调研结果,坚定了队员们要为改变现状献一份力的决心。“作为学心理学的学生,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实践队队长、17级心理学专业学生王云汐说,“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孩子知道网络欺凌是什么,遇到欺凌如何正确处理,也希望让更多的孩子避免遭受网络欺凌的侵害。”

 ╣设计课程╠ 

给孩子们上一堂“不一样”的课程

在长宁区、虹口区、普陀区团委的大力支持下,7月下旬,这支实践队伍走进了辖区街道的爱心暑托班。队员们以心理学专业知识为依托,结合前期调研的结果,设计了一套针对小学生的网络欺凌的预防和应对课程。

该课程通过观看视频、小组讨论、知识竞答、情境表演等形式,将网络欺凌的定义、现状、应对和预防等内容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讲授给学生,同时,队员们还为遭遇了网络欺凌的学生提供个别的心理辅导。

此外,实践队伍还制作了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对“欺负人”说不——中小学生校园欺凌及网络欺凌应对手册》,学生可以在可爱的漫画人物的带领下学习网络欺凌的相关知识,并通过一系列情境题,进行知识巩固和应用,可操作性强。

记者看到,这本应对手册共23页,分为“认识校园欺凌”“认识网络欺凌”“我们应该怎么办”三部分,并在宣讲前赠送给暑托班孩子们,人手一本,覆盖了全部宣讲班级共600余名学生。

在实践队看来,编写手册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为了方便小朋友们阅读,激发他们的兴趣,编写时尤其注意了语气和措辞,尽量亲切和活泼。初次编写后,大家觉得互动的内容比较少,都是干巴巴的知识点。于是,又加上了“欺凌自查表格”,列出来常见的欺凌形式,小朋友可以在题目后打勾,如果有打勾出现,那么要提高警惕,可能遇到了欺凌。这种方式更加具体可操作,也便于孩子们理解。

为了贴近小朋友的生活,实践队在最后又加上了一些情境自测题,而且与课程内容呼应。比如“你因为学习不好经常被老师批评,班上几个学习好的同学一直在背地里说你是弱智,让别人不要跟你玩。这时你该怎么办?”手册中,“我的看法”“老师推荐的做法”两处留白,留给课程时做笔记用。

“宣讲时,看到很多小朋友喜欢读手册,也能够正确地使用时,我们感到很满足。”王云汐露出开心的笑靥。

╣宣讲实践╠

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在长宁区仙霞街道爱心暑托班的授课过程中,女孩小秋(化名)在队员的鼓励下讲述了自己遭遇欺凌的经历。“……她们当时说我妈妈不好,说得很难听。那个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很生气也很难过,只能自己偷偷流眼泪……”小秋在回忆的时候,低着头,双手无力地垂着,显得非常沮丧。

原本还有些嘈杂的教室一下子安静下来,孩子们意识到,原来欺凌就发生在他们的身边。小秋在讲述时,语气中流露出对自己的责备和对被欺凌的恐惧。她说,自己一定是哪里做错了,才会被这样对待,而妈妈被人侮辱,自己却无能为力,更不敢告诉老师和家长。队员们围在小秋身边安慰她,告诉她这不是她的错,给她支持和鼓励,小秋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此后,队员们又讲了面对网络欺凌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小秋慢慢打开了长久以来的心结。“能够帮助她走出过去的阴影,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实践队员胡丁鼎说:“这也是我们最想要收获的:去帮助那些已经是或者可能成为群体内受到欺凌、排斥的孩子们,告诉他们如何应对、如何预防。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美好一些,让他们多爱自己一些,就是我们的愿望。”

网络欺凌防御一直在路上。这个暑期,队员们还将前往几所爱心暑托班进行宣讲,为更多孩子带去知识,指引方向,助力他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实践队准备的网络欺凌防御口诀

 校园欺凌不可怕,我们勇敢面对它; 

 同学友爱不孤单,多交朋友一起玩; 

 被人欺负要求助,不沉默也不报复; 

 看到欺凌要帮忙,关心安慰有担当; 

 口诀牢记在心上,健康快乐共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