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这6条全域旅游线路,总有一款适合你
2019-07-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作为明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预热,浦东以“看一百年的中国到上海,看三十年的发展来浦东”的高度,打造了首批6条最具浦东特色的全域旅游新线路:改革开放之旅、科技创新之旅、城市高度之旅、东岸滨江之旅、度假亲子之旅、乡村人文之旅。

浦东全域旅游今天全新亮相,“90后、浦东范-寻找全域旅游体验官”活动首批体验官同时揭晓,他们将带着旅游大礼包深度游浦东。

数据显示,2018年浦东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了5600万人次,同比增长均超过10%,旅游直接营收超290亿元。而今年五一期间,黄浦江东岸滨江区域就累计接待游客219.18万人次。

浦东文体旅游局表示,今年上海旅游节将于9月14日-10月6日举办,此次的线路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成为“百万市民看上海”的“最国际”线路。

据介绍,此次浦东推出的全域旅游线路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在路线设计上,改过去传统的景点式旅游为全域旅游,以全方位视角将整个地区整体打包为一个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品牌;在景点选择中,以“任何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的全新理念,在区域中做大文章,对浦东进行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的集中推介,充分讲好浦东故事,展示浦东发展成果;主动将旅游产业进行全域融合,打造“旅游+”。

浦东全域旅游联盟同时宣布成立,100家成员单位亮相。今后,新区政府相关部门将在政策、公共服务、公共信息和业务培训等多方面,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创设最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浦东计划将在外高桥、临港等地区打造新的自贸区旅游线路,开辟国际游学线路、金融游线路、缤纷社区线路、会展演艺线路等。

相关人士表示,到“十三五”末(2020年),浦东年接待游客量预测目标为7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预测目标超千亿,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预测目标超过4%,旅游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

═ 看点 ══

〔 改革开放之旅 

改革开放之旅中,推荐游客“打卡”的浦东大道141号是浦东改革开放的起点,也是浦东人创业精神的体现。市民游客可以在这个挂牌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中看到,在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创业条件非常艰苦,很多人挤在一间小办公室里不说,一张办公桌经常由两人或三人共用,甚至每个人只能分到一个抽屉放物品。

这条线路中还有高度浓缩浦东发展的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那里展现了近三十年来浦东的历史变迁,既再现了浦东开发开放之初艰苦的办公和生活条件,也有新时代浦东的时尚摩登和“智造”创新,展览环节有很强的互动体验感。

尤其值得一去的是一座空中花园,位于世界第二、中国第一高楼的上海中心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这里也是浦东独有的党建基地,如今在陆家嘴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已成为金融城里白领青年们的“解忧杂货铺”。其他参观点还有洋山深水港、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等。

需要提醒市民游客的是,考虑到实际接待能力,改革开放之旅涉及的推荐景点目前只接受团队预约,不接待散客。

〔 科技创新之旅 〕

科技创新之旅是此次含金量最高、也最“硬核”的线路,推荐的参观点涵盖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等浦东重点聚焦的产业。

“汽车是怎么设计出来的?”“汽车为什么要在风洞里吹?”“机器人是怎么造车的?”在上海通用汽车金桥基地,一切都有了直观的答案。而作为上海科创的桥头堡,张江人工智能岛将贡献最好玩的内容,人工智能岛体验中心是上海首个人工智能展厅,也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应用示范展厅,游客可以在这里触碰AI应用的起源,智享AI时代。以及一些平时很少有机会能进入的场所,比如位于张江的中国商飞、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张江科学城展示厅等。

和改革开放之旅一样,由于场馆接待能力所限,以及为了不影响相关企业的日常工作,科技创新之旅目前也是只接受团队预约,名额需要“秒杀”。

〔 东岸滨江之旅 〕

东岸滨江之旅是贯彻落实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会客厅”的一条生动线路。如果想参与读书会活动,可以去陆家嘴图书馆融书房;如果想看网络直播,近距离接触文化、创业名人,可以去望江驿3号免费看个直播;如果想欣赏艺术,可以去东岸的艺仓美术馆;如果想找个有“腔调”的地方,还可以去1862老船厂,那里不仅可以逛街,还可以看展、看话剧,边看江景边喝点咖啡。

这条线路里,不仅望江驿是新晋“网红”,也有连本地人都不甚了解的新场馆。比如拳王邹市明就悄悄在滨江世博地段开出了自己的拳击综合体验馆“一号运动中心”。

〔 城市高度之旅 〕

城市高度之旅可谓“心跳+心动”。在大热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里很多明星体验过的“云中漫步”,要凌空站在340米高的金茂大厦88层楼外看云卷云舒。如果觉得太刺激,可以移步室内,去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一样可以俯瞰美景。除了这些,还能就近游览东方明珠、老佛爷百货、海洋水族馆、震旦博物馆等,一天绝对玩不够。

体验完现代感十足的小陆家嘴,可以搭地铁到两站外的世纪汇广场“老上海风情街”,那里有旧式街区和里弄深处,仿佛“穿越”回上世纪30年代的十里洋场。逛累了还有记忆中的老上海“米道”等你来打卡,炸里脊肉、小年糕、串串、葱油饼,应有尽有。

〔 度假亲子之旅 〕

度假亲子之旅无疑吸引的是家庭型的出游人群。一提起亲子之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上海迪士尼乐园,但其实,浦东还有很多适合亲子度假的地方,比如迪士尼周边有上海薰衣草公园,五六月花开的时节来这里,满眼都是浪漫的紫色。错过了花期也不要紧,公园里还有30万平方米的大型人工种植主题花卉公园、玫瑰园、花田小风车和香草科普园,一年四季任何时候来都是拍照、打卡、“凹造型”的绝美圣地。

喜静的游客可以在心愿湖里泛舟,或者到一些风格鲜明的民宿和主题酒店入住,亲手做披萨、做陶艺,体验田园风光。临港的海昌海洋公园也是不错的选择,那里有全上海最快的过山车,有360度全息球幕影院,还有浪漫的美人鱼表演。

〔 乡村人文之旅 〕

乡村人文之旅是最具本土特色的线路,可以去周浦镇界浜村看桃花、去新场镇新南村吃水蜜桃、去航头镇沈庄村栽树、去祝桥镇星光村的中药园逛一逛、去泥城镇公平村种种地、去旗杆村体会小桥流水人家。以及傅雷故居、旧居和新开的傅雷图书馆,还有黄炎培故居,都能从中感受到纯正的海派文化传承。

乡村人文之旅也是一条色香味俱佳之旅,除了品尝舌尖上的“非遗”,市民游客还可以在高桥观赏和体验指尖上的“非遗”:上海绒绣。和许多非遗项目一样,绒绣这项技艺也曾濒临绝境,但如今位于高桥的上海绒绣,不仅出现在画框里,还成了服装、配饰、手包上的装饰,随身穿戴,成为日常用品融入现代生活。参观游览时,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动手做针线,体验一把当“绣娘”的感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