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博会 | 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小叶子”陆续“上新”到岗
2019-07-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吴恺/图

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倒计时天数从三位数变为了两位数,新一年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的志愿者“小叶子”们已陆续“上新”到岗,助力冲刺。在去年的首届进博会上,5500多名“小叶子”夜以继日的付出让大家留下无比深刻的印象。如今,第二届“小叶子”也已厉兵秣马,手握接力棒,努力再续精彩。

 ═ 再出发 ═ 

长管岗“小叶子”90后占八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体要求,团市委就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提出了一个思路——“从零开始、从早抓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今年进博会志愿者主要分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三大块。其中前两块还是按照5000余人的规模来招募。目前,团市委已基本完成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选拔工作。

据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介绍,前期在网络社会报名、基层团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安排了全方位的复试环节。通过笔试、心理测试、无领导小组面试加上结构化面试与全英文应答,好中选优,同时注重人岗匹配,从中遴选了60余名优秀志愿者。这批“小叶子”们在7月23日至25日期间刚刚接受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本周起一直到8月初,他们将陆续到各岗位开始服务。

据透露,本届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中,年龄主要集中在22-30岁,平均年龄为27岁,“90后”占比近80%,其中党团员占比95%。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其中近70%是企业在职员工,如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等;有近20%的人来自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如金山海事局、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等。另外,还有近20%的志愿者曾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期岗位志愿者服务。

在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团市委也全面启动高校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突出重点高校,兼顾全面覆盖,面向37所高校招募5000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今年将重点招募一定比例参加过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以充分发挥志愿者的骨干带头和“种子”培训师作用。“我们计划秋季开学初,及时完成高校志愿者招募工作,并计划在9月中旬完成大学生志愿者选拔工作,并根据相关要求开展配岗工作,确定各部门志愿者人员安排。” 邬斌说。

 ═ 新变化 ═ 

四大升级完善保障

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不仅有熟悉的味道,更有升级的“配方”。据邬斌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力求在首届基础上实现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

首先是努力实现志愿服务工作的“四化”,即志愿者岗位设置与管理模式更加科学化、志愿者需求与人员匹配更加合理化、志愿者保障与管理更加精细化、志愿者现场指挥管理系统更加智能化,确保志愿者以优质服务提升嘉宾体验,使“小叶子”继续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同时,进博会志愿者工作还要打造成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平台和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思政育人内涵,通过志愿者党团组织建设,把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打造成生动的思政第二课堂。例如,在此次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专题培训中,就以一堂党课作为开班动员,一堂党课作为结业总结,党课的主题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三,我们要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动员各级团组织、青年集体和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建功进博。第四,我们将强化进博会‘溢出效应’,研究、形成一套具有上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型赛会活动志愿服务地方标准’,以及关于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确保志愿者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嘉宾体验,充分展现‘小叶子’志愿者风采。”邬斌说。

据透露,除了长期管理岗位的志愿者培训,会期志愿者的系统培训工作预计在进博会倒计时50天前后开展,并结合岗位实训和相关演练工作,提高志愿者的实操训练和实践能力。

与此同时,团市委还将系统完善志愿者各项保障工作,为志愿者做好宣传和激励工作。在首届工作的基础上,尽早启动、尽早推动,目前基本确定志愿者服装赞助、服装保暖性与功能性优化的方案。此外,拟结合国庆升旗仪式,举行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为志愿者上岗服务做好综合保障工作。

 ═ 小叶子“上新” ═ 

新手上路 憧憬付出

在为期三天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专题培训中,97年出生的“小叶子”邓闻仪总是很容易让人在人群中注意到她,每天穿着制服的她是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乘务员,报名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是这位“空中小姐”一年多来的梦想。

去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邓闻仪加入到了东航,“当时单位里有100名志愿者担任进博会的礼仪保障,我还在实习带飞阶段,很羡慕这些志愿者,很可惜没办法参与。今年得知招募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虽然是刚毕业不久的“社会新人”,但邓闻仪已是一名“老志愿者”了。在大学念书的时候,她就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积极分子,常常去幼儿园里给孩子们普及民航知识,还自学手语去走进和挂怀聋哑孩子。在去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邓闻仪更是苦苦训练了一个夏天,只为了在全运会开幕式的引导员志愿者岗位上表现出最好的一面。

如今的她是“空中飞人”,国际国内航线忙个不停,但她还是不假思索地放下几个月的工作,投身到进博会的志愿者工作中。“我觉得很有意义、很值得,生活不应该只有飞行,还应该有更多的精彩。等我老了回头看,相信那个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做了有意义的选择。”

从应急处置,到人际沟通,对邓闻仪来说,三天中的不少培训课程她并不陌生,因为这些也是一名航空乘务员的必备技能。“这可以说是我能胜任志愿者岗位的一方面优势吧,相信通过进博会考验,我在这方面的技能也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升。”

“叶”以继日 续写精彩

 “一听到进博会三个字,我就会有条件反射般的兴奋感。”比邓闻仪还年轻一岁的倪春昳,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参与进博会的志愿者工作了。就读于上海杉达学院教育学院的她曾服务于首届进博会市外办外事活动保障组指挥部。

时隔多月,回想起进博会的点滴,依然历历在目。倪春昳说,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进博会倒计时3天时,临时接到配合外交部工作人员去证件管理中心办理50多张证件的任务。“这一天,我经历了完成紧急任务时出现的高峰堵车,看到了凌晨西郊街道站岗执勤的民警。在临时住处躺下的那一刻,我切身体会了带教老师所说的‘外事无小事’,并自豪于能够在幕后为这次进博会贡献一份力量。”

“就是这样每个人一点一滴的力量汇成了进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作为其中一员的感觉太棒了,所以我选择今年继续报名。”对倪春昳来说,这样的选择也意味着她将放弃大四实习求职的最佳时机,“很多朋友劝我,但我坚信我的选择,因为我愿意、我喜欢,我听从了我的初心。”

倪春昳说,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种生活就是志愿者的生活,这种快乐就是志愿服务的快乐。“我曾听到过一句话,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的存在,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泥土凝聚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成就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能够改变风的走向,能决定水的流速。也许我们一个人的力量看似渺小,但当我们凝聚起千千万万的力量时,相信就能打造出‘小叶子’的良好形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