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班 | 走正步勤报数,小朋友变身小军人,人脸识别为安全上双保险
2019-07-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首席记者 范彦萍/文、图

“稍息,立正,报数!”“1,2,3,4……”7月8日开班一大早,新江湾城街道复旦科技园小学办班点,教官就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严肃而活泼的军事训练小课堂。一开始还稍显散漫的小朋友们立马整齐地列成了四排,挺拔的军姿成了他们在暑托班中献给父母的第一份礼物。

当暑托班遇见军事小课堂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据杨浦团区委书记秦恒介绍,团区委通过广泛的动员,共向各区域化团建联盟成员单位、委办局、青联委员、街道、青年社会组织、热心公益的企业和志愿者等,此次共募集1914节公益课程,占暑托班课程总量的51%。其中体育课程630节,占公益课程总量的三分之一。

开展国防教育,打造体育特色班

新江湾城街道团工委负责人陈玲介绍说,此次他们在暑托班原有丰富的课程设置之外,融入了特色化课程,如在复旦科技园小学点位开设了“军事训练小课堂”,邀请有着资深海军训练基地从教经验的教官,设计适合孩子们的“军事队列训练、安全自护、国防知识”小课程,孩子们从原先刚进校的吵吵闹闹、自由散漫,到变得能有序地进行报数,有模有样完成整理着装、走正步等基本军事动作,既增强了孩子们的国防意识,又提升了纪律意识,也为暑托班有序开展夯实了基础。

记者从杨浦团区委获悉,今年,市区体育部门为杨浦的暑托班小朋友们送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健康大礼包”,包含8大类项目共计630节体育课程,占公益课程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比较吸引眼球的要数杨浦区的优势项目中华传统武术、橄榄球和空手道。孩子们在体育课上玩得不亦乐乎,甚至刚刚上完这节体育课程,就迫不及待开始期盼着下一节。同时,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中医科的医生们还为小朋友们开带来了华佗的五禽戏,老虎、鸟、熊、猴、鹿,孩子们比划起来可是一点都不含糊。

主题教育为暑托班培育红色萌芽

“除了体育课外,我们今年的其他特色课程同样颇受学员们的欢迎。”秦恒举例说,日前,在长白新村街道上理工附小办班点上,小朋友们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海选,原来是办班点特别邀请的华谊兄弟公司前往挑选音乐剧的小演员,为今年8月份将要开展的暑托班汇报表演做准备。而殷行街道工农新村小学办班点上,小朋友们则纷纷化身“超模”,为一场暑托班T台秀努力练习。同时,杨浦团区委为暑托班准备的180节莎翁戏剧课,也让孩子们在课堂中过了把戏剧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嘹亮的歌声回响在四平路街道智勇办班点上。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自杨浦区共产主义学校的高中学志愿者也为暑托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一堂红歌课,从红歌的历史、内涵,到教会孩子们唱出一首完整的红歌,这些大学员和小学员们都收获满满。据秦恒介绍,“国旗下成长”升旗仪式、国旗法国歌法小课堂、我与祖国共成长小课堂等,也让孩子们心中的红色萌芽不断成长。

轻轻一刷,就可以安全通行。据了解,上理工附小办班点智慧校园建设中的人脸识别技术,成了今年暑托班保障安全中的一大亮点。小朋友们进教室前进行人脸识别签到,经常接送的家长提录入人脸信息,刷脸进入校园,再辅以接送卡接送,为暑托班的安全上了一份双保险。

青年报·青春上海首席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