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已经破8亿了!《哪吒》轻松干掉《狮子王》靠的是什么?
2019-07-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都说这个暑期档有点“疲软”,但没想到,它被一部动画片给拯救了。

《哪吒之魔童降世》,截止到29日下午5点,上映才4天,已经轻松超越此前的大热门、上映18天的《狮子王》,票房破8亿。

自上映以来,《哪吒》就在一路狂飙,凭借点映期间豆瓣等软件上的高分,上映首日,它只花了1小时29分钟,总票房就破了1亿大关。首日票房1.37亿,打破了内地动画电影首日最高票房纪录。

随后的周六和周日,它的单日票房分别达到2.3和2.8亿,成为中国影史首部单日票房破2亿动画电影的同时,也在不断刷新动画电影的单日票房纪录。

此前,我们预测它将超越《大圣归来》,不过,《大圣归来》只是国产动画票房纪录保持者。在中国大陆的动画片市场上,《大圣归来》排第五,排在前四的分别是《疯狂动物城》《寻梦环游记》《神偷奶爸3》和《功夫熊猫3》,冠军票房是15.3亿,如今,外界给《哪吒》的期待是“登顶”——破20亿。

《哪吒》这么疯狂,靠的是什么?其实,拿它和同档期的《狮子王》比较,就能够看出端倪。

有人说是动画制作水平。诚然,它的特效很震撼:全片特效镜头占了近80%,由全国20多家特效团队制作完成,仅 “江山社稷图中四个人抢笔”这个景的草图就做了2个月时间。但是,《狮子王》这样的制作,恐怕更能代表全球顶尖水平,它不完全是动画片,但特效制作绝对过硬。

也有人说是情怀。《哪吒》不缺情怀,在几代人小时候的记忆中,《西游记》《封神榜》以及1979年上海美影厂的《哪吒闹海》,哪吒都是经典形象。但《狮子王》同样不缺,可爱软萌的辛巴,也很受追捧。

《哪吒》能胜出,其实还是靠现代技术跟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这个故事本身,是全年龄段的中国人都知晓的。但是,它又没有拘泥于传统故事本身,而是进行了改编。哪吒原本应该是拯救世界的“灵珠”英雄,却因为申公豹将“灵珠”和“魔珠”调包,变成了混世魔王,但他“我命由我不由天”,最终战胜了天命,这个价值观,正是很多勤奋的中国人的所秉持的。

植根于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找到中国人的正向价值观,但又没有摆着脸孔说教,这是很多“使用好”传统文化的作品的共同经验。比如我们此前所说的《长安十二时辰》,带动了一股传统文化热,也是如此,有血有肉,有欢笑有眼泪,才让它能真正被观众所接受。

当然,用好传统文化,这在它需要超越的对手们身上,也同样是经验。比如在中国动画市场上的票房亚军《寻梦环游记》,12亿多的票房,其实讲的是墨西哥的传统文化,关于生死,又有趣又催泪。这些经验,都值得国漫学习。

《哪吒》的意义,也是继承了《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白蛇·缘起》等动画影片的使命,继续在低幼动画市场之外,开发出全年龄段的动画作品,早日诞生我们自己的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