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双轻”转型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9-07-29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金融业核心关键词的大背景下,银行如何改革?如何高质量发展?又如何通过自身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更有效的金融服务?

对这些问题,广发银行为业内提供了一个参考答案——大力发展“双轻”(轻资本、轻资产)业务,借此,一方面实现自身内涵式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得以用更低的资本消耗更高效地服务实体,最终实现银行与企业的双赢、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双赢。

7月29日,广发银行在上海召开“加快‘双轻’转型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座谈会,以交易银行业务和托管业务为典型,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为样本,详解广发银行“双轻”转型,服务实体经济之路。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汪浩介绍说,近年来,上海分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双轻”转型,实现减负增效、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力争打造轻型银行,从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比如,上海分行以交易银行等‘双轻’产品为抓手,着力引导经营单位将传统流贷等重资本消耗业务,向国内信用证、票据贴现、非融资性保函轻资本业务转化,经济利润明显提升。”此外,考虑到人民币贷款规模极为有限的现状,上海分行结合自身情况,依托上海自贸区FTU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海外银团、外币放款等综合金融服务,也明显提升了上海分行2018年综合效益。

最新的动作是,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在全行层面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轻资本、轻资产”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交易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产托管、金融市场等业务列为“双轻”转型的重点,并配套了十余条指导措施,确保“双轻”业务能够得到大力推进。

“展望下一步,广发银行将进一步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充分利用国寿集团强大的股东背景,通过‘托管+保险投资’形式为银行转型发展快马加鞭,取得新突破,同时也能更大力度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蒋柯表示。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汪浩也表示,上海分行将再接再厉,加快转型发展,持续以交易银行、资产托管等业务作为轻型银行“加速器”,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和资源投向,进一步降低经济资本耗用,提高营收水平,为建设一流商业银行、助力“重振国寿”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