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类人才到底有多缺?老年护理专业在上海悄然兴起
2019-07-30 上海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目前中国养老护理市场人才需求旺盛,养老护理及管理人才严重匮乏,与蓬勃发展的养老护理市场形成反差。今年初,上海市教委公布《上海高校养老服务类专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吹响了加快养老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号角。

今年6月,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数据表明,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503.28万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81.67万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 16.2%,占总人口的5.6%,相比前年增加了1.09万人。

然而,接受护理服务的人数不到一成。目前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受护理服务人数共计23.4万人,只占老年人口的4.6%,其中接受居家照护服务的人数为14.8万人,接受机构照护服务的人数为8.6万人。

在如此庞大的养老护理市场中,各大养老机构遍地开花。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共计有712家养老机构,床位数共计14.42万张,比上年增加2.7%。

根据《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显示,养老机构在人员配置方面,护理员(护工)占比59.30%,医生占比4.23%,护士占比4.92%。由此可见,在整个机构养老服务队伍中,护理员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评价报告指出,目前养老护理员队伍以高龄、低学历女性为主,护理能力离“专业”二字还有很大差距。其他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的配置比例较低,提供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亟待提高。

今年年初,上海市教委公布《上海高校养老服务类专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将养老人才列为急需紧缺人才进行扶持培养。

老年护理是护理专业的一个方向,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养老机构的实际人才需求,在护理专业课程基础上进行重构。“使学生既具有基础医疗护理背景,同时更侧重于养老护理课程、养老护理理念的强化,如增设老年照护、临终关怀课程,将养老类护理课程作为该专业主干课程等。”上海市高职高专医药健康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副院长杨蕾告诉记者。

目前,上海各学校主要开设护理专业,养老类专业在其中只占少数。除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外,还有上海中桥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护理(养老方向)、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中职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附属上海建筑工程学校开设有护理(老年方向),上海市医药学校开设有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等。

“总体来说,上海对于养老护理人才的招生规模较小,一年不到500人。而这其中能留在养老机构工作的人员更是少之又少。”杨蕾说。在她看来,养老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薪资水平、职业发展通道等都急需提高,这就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