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益夏令营第二批志愿者返沪,跨越1800公里只为孩子的笑颜
2019-07-31 青年

志愿者在课堂上与小朋友互动。本文摄影 青年报通讯员 季杰

7月下旬,“爱心上海·益行青春”夏令营的16名志愿者坐上了开往贵州遵义的高铁,几天后,他们抵达了离上海1800公里的红色故土——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在这里的乌江小学,陪着几十个孩子玩游戏、念英语、学画画,踢足球、投篮球、教摄影,度过了一段难忘而愉快的时光。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期待在红色故土播撒公益种子

自幼在部队大院长大“00后”余亚澜,对红色故土充满向往,11天前,她背着吉他,开始了人生第一次遵义之行。

余亚澜并非独自上路,她是“爱心上海·益行青春”2019公益夏令营第二批志愿者之一,这批志愿者队伍由2名领队老师和14名志愿者组成,7月21日一行16人抵达遵义后身穿红军服,重走长征路,在“遵义红军山纪念碑”敬献花圈,进行庄严宣誓。几天后,他们抵达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乌江小学正式开始“爱心暑托班”陪伴服务。这群年轻队伍分为了2支志愿小分队,服务两个暑托班,队名起颇有些无厘头:“不知名艺术家队”和“五二分队”。

“我们的队名叫‘不知名艺术家队’,是因为我们小分队里有很多文艺分子哦。”出发前,志愿者曾茹茵笑着告诉记者。他们这支小分队几乎人人都有才艺,比如余亚澜会弹吉他,队长梁欣钰擅长朗诵、主持和演讲,孙润艳会跳民族舞,道晨悦会长笛、舞蹈。“五二分队”的队长戴相廷介绍,他们队名是因为队员们主要来自上海市第五十二中学。

为了让留守儿童不孤独、展欢颜,两支志愿者小分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他们陪伴活动非常丰富,有破冰游戏、心理游戏、安全自护、英语乐园、性教育等。“五二分队”的戴相廷给遵义孩子们准备了体育游戏,他带的礼物是足球、篮球,因为家里的球没法放气,装不进行李箱,他们就用零花钱买了新的。“不知名艺术家队”的志愿者们为了教孩子“美术手工”,特地从上海采购了一堆彩笔、彩铅、铅画纸、拼图、橡皮、剪刀、本子。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在上绘画课。

暖心陪小朋友做游戏唱英语歌

抵达乌江镇,志愿者们第一印象是:这里真美!志愿者季杰是一名摄影、摄像爱好者,这次他带上了单反和无人机,面对美景,他按捺不住无数次按下快门。

在风光秀美乌江镇开展爱心暑托班服务,无论志愿者还是当地小朋友都非常开心。两场破冰游戏就让他们成为快乐小伙伴。接下来数日,这群来自上海的哥哥姐姐开始陪小朋友做游戏,鼓励他们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陪他们玩球,唱英语歌、教他们安全常识。

据悉,两个爱心暑托班共计45个孩子,他们多为留守儿童,有些是少数民族。相比上海,当地小学教育软硬件方面略显不足。指导老师陈诗敏告诉记者,投影仪有时不能用,学校的电脑版本也很老,但这些不足没有影响这里教学质量,陪伴过程中,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学习水平大感意料。

“我们真的低估了这群小朋友的英语水平!”志愿者季杰告诉记者,当地的孩子都很聪明,掌握的英语词汇量超出他们意料,只是学习方法比较粗糙。“他们不懂得如何去简单地背诵单词。”针对这些情况,志愿者梁欣钰和孙润艳立刻改善培训课程,教小朋友们背诵英语单词更好的方法,还结合了音乐课教了他们一些简单的英语儿歌。

梁欣钰也向记者感叹当地孩子尤其聪明与好学,她给小朋友培训英语。梁欣钰“有一个小女孩让我印象很深刻。她平时话不多,回答问题的时候也有点怯生生。”但是下课后,梁欣钰翻看她的笔记发现记得特别认真。

在爱心暑托班服务第三天的中午,一个名叫陈沐琳的小朋友在学校骑自行车摔跤了,右腿膝盖被严重擦伤,“当时我们在教师休息室里休息,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放下手头的事情,找到了那个小朋友。”季杰为难地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并没有见义勇为,原因是“受伤的是一个小女生,身为男生的我不方便抱她呀。”不过,幸好志愿者小姐姐道晨悦一把抱起孩子,快步走进了教室,季杰也赶紧掏出随身携带的红十字救护包,拿出来酒精棉花,棉签等医疗用品,给小朋友处理伤口。


别离时刻,小朋友写下祝福。

别离期待再次相遇

相比留守儿童们意外受伤,他们不经意表现出的孤寂,有时让志愿者们的心灵更受冲击。

有一天,一个小男孩蹲在爱心暑托班教室门口,陈诗敏、梁欣钰几个志愿者招呼他进教室,小男孩不肯,只怯怯地说自己在等姐姐。天气暑热,小男孩留在教室外太不安全。志愿者把他姐姐叫出来了,再次招呼弟弟进教室,小男孩还是不肯。姐姐向志愿者们解释弟弟比较怕生。志愿者们跟小弟弟商量:“你进教室,与姐姐坐在一起,好吗?”小弟弟这才点头答应,几个游戏就打破了孩子们之间的隔阂,不久这个小男孩就与其他孩子玩在一起。“踢球,下棋,他都玩得很不错。”陈诗敏感慨,暑托班里接送孩子们的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一些留守孩子表现很怕生,但只要给足爱,给足陪伴,他们都很活泼可爱。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7月29日,志愿者们完成此次暑托班最后一天的陪伴。走进教室,看到黑板写着“老师辛苦了”!大哥哥大姐姐们瞬间热泪盈眶。志愿者曾茹茵收到一个名叫小珂的女孩送的一条手链,一只戒指,小珂在信中诉说着这些饰品是自己亲手做的,希望有一天能去姐姐的城市——上海。看着孩子们信笺上稚嫩的笔迹,无数的小礼物,志愿者们感动道:这些小东西是我一辈子的宝贝,期待下次相遇。

※志愿者说

梁欣钰:我留下最美的祝福

我在爱心暑托班最后一天做了一场英语培训,下课后一个女孩特别不舍地抱住我,说舍不得玉米姐姐(梁欣钰的昵称)走。当时我险些要忍不住泪水。我想对她们说,大姐姐真心祝愿他们前程似锦、未来美好。

余亚澜:这份友谊只有志愿者能体会

当我们要离开乌江镇的时候,有几个小朋友跟着我们跑,嘴里不断地喊着姐姐,我们难舍难分,虽然相处的时间很短暂,但这份友谊的滋味,只有做过志愿者的人知道,希望更多的高中生、大学生能加入我们的夏令营。

戴相廷:我会把公益路一直走下去

这次夏令营让我收获颇丰,爱心暑托班的陪伴让我们自己心灵获得滋养,孩子们一举一动,让我想起自己的儿时模样,这群孩子会激励我把公益之路会一直走下去。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