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浦江之光”行动 ,推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7-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启动“浦江之光”行动,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天,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上海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透露,这份实施意见也简称“浦江之光”行动,力争用5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为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中心,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浦江之光”行动的核心内容,那就是通过完善一套部门联动、市区协同的协调推进机制,搭建科创企业和政策工具两个资源库,服务企业孵化培育、改制上市、并购重组三个关键环节,集聚金融市场、股权投资、长期资金、中介机构四类资本要素。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介绍称,“浦江之光”行动强调四个“着力”。“一是着力聚焦科创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在创新孵化、成果转化、股改规范、挂牌上市、能级提升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二是着力集成分散在各部门的政策资源和服务措施,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制度供给;三是着力对接科技要素和金融资本,形成与科创企业生命周期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加速创新资本形成和有效循环;四是着力提升科创企业、投资机构、中介机构等的品牌效应,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联动发展。”

为此,“浦江之光”行动提出实现“三个一”为具体目标。即培育一批代表上海科创实力、体现上海科创潜力的优质科创企业,集聚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专业中介机构,营造规范、有序、透明、高效、公平、开放的国际一流投融资生态体系。

上海还出台一系列量化的具体政策措施,例如逐步将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规模扩大至100亿元等措施;“科技创新券”补贴比例不限于50%,“四新券”补贴比例不限于30%;金融机构为优质科创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不低于100亿元,为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再贷款额度不低于100亿元、再贴现额度不低于150亿元等。

“浦江之光”行动主打科技创新引领,将大力加强科创企业孵化力度。李军称,要通过建立绩效评价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主体建设科创载体,构建多核多层次科创企业培育体系;发挥产业地图引领作用,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造“2+4”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研发奖励、财政扶持、梯度落户等政策。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韩少平在会上介绍说,目前,在上海证监局备案的拟上市企业共149家,其中31家已明确申报科创板,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高兴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已通过申报验收的21家辅导企业中,有5家已经首批上市,2家待上市,1家已经通过上交所的审核。

据悉,“浦江之光”行动聚焦企业服务,将为科创板源源不断输送优质资源。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支持上海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上市融资,增加研发投入,提升营业能力、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通过整体上市、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形式开展并购重组,实现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