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九十二周年,红色诗歌朗诵共庆八一建军节
2019-08-01 青年

数百人齐聚龙华烈士纪念馆,用诗歌朗诵共庆八一节。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二周年,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展了一系列以“不能忘却的九十二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共同追忆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发扬和传承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

在日前举行的“英雄之光 照耀前方”——龙华杯第一届红色诗歌诵读大赛中,驻沪部队武警官兵、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齐聚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以红色诗歌朗诵的方式,共庆八一建军节,献礼祖国70华诞。

活动当天,参与者身着统一的服装,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广场举行了肃穆的祭扫仪式,武警执勤四支队的六位官兵担任旗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活动者齐唱国歌,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并向英烈三鞠躬,表达自己对英烈的敬意和悼念。

来自龙华中学的初二学生吕佳泉和同学们带来朗诵《我的祖国我的母亲》,他说自己真心热爱朗诵,参加这次活动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而龙陵英雄的奉献精神一直激励学子们。在谈及此次的红色朗诵活动与一般的朗诵的区别时,吕佳泉认为,红色朗诵更多了一份精神在里面。“这些先烈的精神会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有动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更加深刻的体会英烈们伟大而不朽的精神。”

武警七中队的战士们选择了贴近工作的反映实际的题材《军人的本色》。在战士们看来,主要是想结合此次活动的红色主题,像革命先烈致敬。此次参与也能提升团队的心理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将现代军人的风貌展示给大家。

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说,今年是建军92周年,龙华烈士纪念馆要在全社会传承和弘扬龙华英烈精神,铭记历史,致敬先烈,增进公众对革命历史的了解,从龙华的英雄事迹和英烈精神中汲取不断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让尊崇英雄、关爱军人成为社会风尚。

本次活动,受到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红色教育联盟各单位的积极参与,联盟单位相关负责人纷纷来到现场观摩。钱学森图书馆、鲁迅纪念馆和东道主龙华烈士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还特别为本次大赛献上了《追忆钱学森》《中华、中华》和《你是一本读不完的书》等节目,为观众和参赛选手献上一份视听盛宴,将比赛现场的气氛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92年来,人民军队一路红旗漫卷、发展壮大,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正如龙华烈士纪念馆中那些有名和无名的英雄,用生命照亮了民族精神的星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