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中国风》集训最后冲刺,践行志愿精神,舞出青春风采
2019-07-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转眼,《舞出中国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展演离登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只剩下一周时间,30名遴选而出的舞蹈志愿者在“魔鬼教练”黄豆豆的带领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膝盖上一大块乌青,脚背上磨破的皮,看似柔弱的小姐姐们,训练起来也如“拼命三郎”。

他们都是公益展演的志愿者,更愿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舞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党员小姐姐”王舒涵

顶着肠胃炎不缺勤 操心团内大小事

上师大舞蹈学专业四年,练就了王舒涵作为一名专业舞者的基础。流行舞、踢踏舞、现代芭蕾……她接触了各种舞种,又学习了舞蹈教学,从理论到实践,让她飞速成长。

刚过去的大四,一直在做理论研究的王舒涵除了忙活毕业晚会外,少了天天演出的机会。这让她特别怀念一群人一起排练、一起为了目标而努力的日子。而开学后就将研一的她,觉得这样的机会可能更少了。

为了这次难得的志愿演出,王舒涵排开了旅行时间,推掉了给小朋友上舞蹈课的机会,腾出20天,一心一意排练。

每天五六个小时的集训,难免留有伤痛。排练《棋》时,她需要打头阵跑,一个穿插动作出了问题,摔了一跤,手肘摔出了乌青,脚背上破了皮。

训练到第七天,王舒涵一直没好的肠胃炎又犯了,走路腿都有点抖。但那天正逢《舞动卡农》排队形,作为第二排“声部头”的她,需要控制一排的舞蹈节奏。没有因为肠胃炎缺勤的她,坚持到晚上8点一天排练结束。

由于比训练团里其他志愿者年长一二岁,又是唯一一名党员,王舒涵被其他人称为“党员小姐姐”,也自然而然操心起很多如对外沟通联系、生活方面的琐事,甚至连排练厅所在地的门卫保安,她都有微信号,因为要确定休息室使用、服装放置等细节。“在学校我原本就是班长兼学习委员,作为一名党员,也应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台,王舒涵上过三次,她深知,必须台下花十二分的努力,才能在台上展现最好的自己。迈入最后排练冲刺阶段,她更要认真跟着没有一点架子的“魔鬼教练”黄豆豆认真训练,期待8月7日展演的那一刻。

“敲代码小姐姐”刘彧楠

为舞台上发光 甘愿每天酸成“柠檬”

“咚”的一声,认真排练节目《棋》的刘彧楠再一次狠狠地跪在了排练厅的地板上,疼痛从右膝盖传来,膝盖上,已经有一大块乌青。排练以来,膝盖上黄了青、青了紫,她也习惯了。她把这归结为自己的“不专业”,做动作时没学会收力。

刘彧楠并非舞蹈专业学生,这名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主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一名会敲代码的小姐姐。

只因为对舞蹈的兴趣,她从四岁半开始学习古典舞、民族舞。因为喜欢舞蹈,今年4月,她成为了上海男篮拉拉队的一员,还考出了国家舞蹈啦啦操裁判员教练员二级证书。

因为喜欢黄豆豆老师,她从“青春上海”官方微信上看到招募舞蹈志愿者信息后,报名参加了面试,“我知道自己功力不如专业舞者,心态比较‘佛系’,能听到豆豆老师的当面点评也是一种锻炼和提升。”

当舞蹈爱好者刘彧楠成为了30名舞者志愿者之一时,她并不自信。排《舞动卡农》时,没有现代芭蕾基础的她,需要花大力气学每一个动作。

排节目《棋》之前,她在网上看到了舞蹈片段,当时她不相信,短短20天怎么可能排出这样的集体舞。但事实上,他们仅仅用了两天,就排出了8分钟的舞蹈。“编舞中不仅有整体动作,在不同的八拍里又设计了每个人所擅长的技巧,我感受到了专业的力量。”

刘彧楠每天都在努力跟上整体进度,她会早早到排练厅,哪怕没有安排她训练,她也会在一旁安安静静压腿,竖起一只耳朵,听老师为其他人讲解动作要领。

非专业的她,每天都觉得自己是一只“柠檬”,浑身酸痛,但她却心甘情愿,因为这可能是她唯一一次参加这么专业的排练了,“我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我想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

 一周感悟>>>    

舞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作为“魔鬼教练”,著名舞蹈家、市青年文联会长黄豆豆一点都不比舞蹈志愿者们轻松。带着30名志愿者学完了所有要出演的节目后,他们拿起了道具,穿上了演出服,开始对每个节目“精雕细琢”。

作为一场公益演出,黄豆豆也是一名志愿者。原本,他有幸可以参加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现场聆听习总书记为大会发来的贺信。但为了此次公益展演唯一一次合乐排练,他只能遗憾请假。

黄豆豆感到,习总书记的贺信肯定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名参与展演的志愿者,他更会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此次公益展演,也是他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黄豆豆坦言,对于30名舞蹈志愿者他很严厉,有好几次志愿者们已经练到极限,嘴唇都有些发白。他虽然心有不舍,但并不降标准,“为了8月7日的舞台品质,我们都必须带着志愿精神拼搏。”

志愿者刘彧楠感受到辛苦,但她觉得值得。曾经她作为志愿者,参与了贵州毕节的支教活动,也担任过各大比赛、博物馆的志愿者,她觉得志愿者需要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一次参演,她也在践行。

参与过多次公益演出的王舒涵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贺信,她觉得,作为一名舞蹈志愿者,能够将演出送到社区、送到基层,用舞蹈践行志愿精神,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一周亮点>>>    

优美舞姿开启主题团日活动

30名遴选而出的舞蹈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既有来自舞蹈学校的专业舞者,也有主修日语、计算机等专业的舞蹈爱好者,平均年龄20岁左右,有一名党员,一名预备党员。

为了这次难得的缘分,团市委为他们成立了临时团支部,30日,《舞出中国风》舞蹈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在静安区文化馆排练厅举行。

一段拉丁、一段民族舞,四位舞蹈志愿者以优美的舞姿开启了主题团日活动。

不少志愿者在集训心得交流环节吐露了心声。刚经历了高考的陈珍妍很珍惜这次机会,十多天的训练,让她学会了许多配合技巧、编舞手法,学会如何在舞蹈表演时流露真性情。“很感谢豆豆老师和其他老师的教导,这次集训和展演会成为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回忆。”

日语专业的魏兴华是一名业余舞者,暖心的他每天都会带水果到排练现场分享。能跟着豆豆老师一起练习,能与一群专业的小伙伴一起努力,他把这次经历称为圆了自己的“舞者之梦”,“排练很苦很累,我也感受到大家的热爱与坚韧。对我来说,这是仅此一次的宝贵机会,我珍惜每一次排练的时光,每一次和大家相处的过程。”

在理论学习分享环节,预备党员蒋湾分享说,作为一名舞者,将来可能成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学会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我们要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风尚,同时也要以自身的道德修养、言论行为为社会做表率。我们都珍惜这次机会,让更多人领略舞出中国风的魅力。”

最后,在临时团支部书记王舒涵的领誓下,大家面对团旗,重温了入团誓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