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VR重走长征路!一份来自上海学子的八一献礼
2019-08-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2周年。有一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实践团跨越二千三百余公里远赴云南省寻甸县柯渡镇,开展了以“薪传七十载,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希望用镜头将动人的红色故事记录下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为红色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为八一建军节献上一份与众不同的礼物。

往日重现  全景照片+VR技术

用VR来再现红军长征的想法,最初来源于一次与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馆长的对话。

“纪念馆已经有些陈旧了,很多地方都已经年久失修,没法向游客开放了。更不用提每到节假日,客流量一大,人手就会很紧张,游客的参观体验就没法达到最好。”团队成员郝自强听后觉得:“我想要为这些纪念馆做一些事,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缓解这些纪念馆目前确确实实面临着的困境。”

于是,这支重走长征路的实践团队带上了一系列“高科技”出发了。

“哥哥,这是什么呀?”在纪念馆外,一个小男孩按捺不住疑问,上前问道。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边查看着全是游客正脸的全景照片,一边解释他们是谁,此行目的,从哪里来,要干什么。VR,虚拟现实,全景照片——虽非本意,但是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听过解释后,“对呀,有了这个技术就不用这么热的天跑来人挤人啦!”附近被吸引来的游客们赞许地点头,并对学子们竖起了大拇指,“好样的!”

带队老师吴佳蔚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把VR设备运用到红色教育中去。红色教育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有着别样的意义,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虚拟现实这种新型的技术,缓解红色教育目前在实际推广过程中面临的场馆陈旧无法对外开放、形式单一缺乏趣味性等问题。”

线上建立VR场馆游览、线下建立VR红色体验馆等创新方式,为红色教育注入了新活力,让红色教育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吴佳蔚表示,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进步,逐步实现了从简单的沉浸式观看视频到能自行选择漫游路径,再到同场景内建筑和人物等可以进行交互。

“体验者既可以在线上游览各大红色场馆,学习红色知识,也可以通过VR设备实现线上重走长征路,体会当年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的艰苦。”

此外,运用3Dmax、Unity3d等软件进行建模、贴图、绑定代码脚本,就可以搭建特定革命故事的漫游场景,体验者可以作为某次战役中的一名战士,通过VR手柄来参加战斗,从而沉浸式体验当时的战斗情景。

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与爱国情怀

“我们目前去了于都、瑞金、寻甸、遵义、习水县四渡赤水旧址、延安、上饶、迪庆八个地方。”带队老师吴佳蔚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梳理了他们7月16日出发以来的足迹。在这八个地方,最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瑞金革命纪念馆中的一位保安。

“起初我们以为自己妨碍到了他的工作,但一问下来他竟然是被多家媒体报道过的红军革命后代。”实践团队了解到,这位革命后代放弃原本轻松且工资尚可的工作,出于对红色文化的热爱与探索激情,选择来到纪念馆中工作。尽管只拿着一两千元的工资,却丝毫不后悔。因为这个工作环境能够为他提供更多的寻找红色故事资料的机会。

他告诉年轻的学子们:“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还原出原汁原味的红色故事,让这些数不胜数的高风亮节的故事与精神得以流传下去!”当他讲起自己祖辈救红军战士的故事,他甚至激动地流出了泪水。作为参观者和采访者的师生们不禁也被这位红军后代的一种精神所感染。

在柯渡纪念馆,他们还遇到了一位叫纳雨沫的小女孩。她身着红军装,来回穿梭在几支讲解队伍里,一会儿听听这个,一会儿听听那个,眨巴着一双大眼睛,嘴里不断振振有词地模仿着讲解词。

“我们当时只是觉得她很可爱,想要和她聊聊天。没有想到她一点也不怕生,还给我们讲了好几段小红军的故事。后来我们才知道,雨沫的妈妈就是纪念馆的讲解员,耳濡目染之下早就对红军长征的故事烂熟于心。”同学们与这名“小讲解员”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觉得,红军精神是植根于人民心中,是植根于中华大地的一种伟大精神,这种红色基因必定不会随着时间的更迭而逝去,他们只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更加熠熠生辉。”吴佳蔚说。 

八一精神与长征精神一脉相承,同源共通,它们同源于中华民族精神,同属于中国红色经典文化,同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代人的英雄赞歌,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华理学子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青春的力量重走长征路,感悟八一精神和长征精神,铭记红色历史,书写青春诗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