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00后”观念更开放,外地名校受青睐,录取分数明显提升
2019-08-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资料图

伴随着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志愿8月1日—3日开启填报,已于稍早结束的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次的录取也到了可以盘点的时候。青年报记者了解到,“00后”观念更开放,今年不少外地重点大学或“双一流”高校受到上海考生持续青睐,录取分数已有明显提升。

国内顶尖高校的录取分数居高不下

上海2016年已经实现本科批次的合并招生,且近年来的本科招生计划远超高职专科。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专门撰文分析今年本科普通批次招生院校的录取分数情况。在他看来,每年的本科普通批次集中录取都是最为关键的,这是因为其录取人数占比最高,覆盖院校和考生群体最多。

今年参加本市本科普通批次集中录取的招生院校有500多所、院校专业组1000余个,完成的录取人数占今年全部本科招生计划的四分之三,其中本市高校录取人数占比约三分之二。

“新高考实施以来稳定的政策和考试环境,稳定的考生人数和招生计划,以及考后知线、知分、知位的填报方式,保障了考生志愿填报的整体稳定性,不仅体现在考生的志愿满足率和投档成功率不断提高,还体现在高校录取分数线或录取考生成绩位次的稳定上,这在上海高校的录取分数表现上最为充分。”郑方贤说道。

前两年所形成的关于录取本市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所需高考总分的认知依然有效。以高考成绩550分为观察基准,这个分数所代表的上海考生成绩位次约5100名,位列前10%左右。

除去招生主体并不在普通批次的“北清复交”四校之外,全部院校专业组录取分数都在550分之上的有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包括苏州校区)、北京邮电大学(包括宏福校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上述高校无疑在各自领域或综合水平上都代表了中国的高等教育,自然受到上海考生的追捧。

外地重点大学或“双一流”高校获上海考生青睐

据考试院分析,今年,不少外地重点大学或“双一流”高校受到上海考生持续青睐,录取分数明显提升。如北京化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太原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录取分数都有5分,甚至10分左右的提升。

其实,早在今年6月中旬举行的上海市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上,记者也感受到,“00后”们的视野更加广阔,注意力已经从“家门口的大学”逐渐转移到各地,当时一位上海家长甚至给出的理由是“女儿爱吃火锅,重庆、成都的大学是首选!”

“这在目前如此扁平化的志愿填报与录取环境下是难得的,可以说,考生对学术与培养质量的追求已经超越了单纯地域的限制,是十分可喜并值得鼓励的现象。”郑方贤说道。

临床医学类专业的录取分数持续提高

与此同时,面对社会上唱衰医学专业的声音,考生们也正在以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对未来职业发展的理性思考。市教育考试院统计发现,临床医学类专业的录取分数持续提高。

除海军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这般高端的或有地域优势的院校外,许多普通院校的医学类相关专业也日益受到考生重视。如河北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新乡医学院、昆明医科大学、湘南学院、河南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无论是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还是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都有明显提升,有些院校或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已经累计提高了二三十分。

而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根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相关会议精神,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同意,2019年专科提前批临床医学(乡村医生方向)专业计划,还从30人调整为了1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的录取分数也缓慢上升,比较两年前已经有10分左右的提高。

郑方贤坦言,高校录取分数还受到所在地域、招生人数、招生专业等因素的影响,但通过粗略分析,依然能够在现有环境下发现一些已知或未知的事实,而这可以丰富认识并指导今后的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资料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