嘭!暴晒15分钟后,车内的这个东西炸了!夏天开车的你要注意!
2019-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图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夏天打开车门,一股热浪便从车内袭来,座椅更是滚烫。日前,一名1岁半的幼童被父母不慎反锁车中,尽管在民警和消防队员的及时处置下,孩子不到10分钟便获救,但仍令人后怕。

烈日下车内气温有多高?为了让市民更直观了解人或物滞留车内的隐患,日前,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一次“车内高温”实验,结果短短15分钟,打火机便发生了爆炸。

 案例  1岁半幼童被反锁车内

近日,申城气温骤升,面对30℃+的高温天,出门是热浪滚滚,车内更是如同蒸笼。7月24日上午9时30分许,奉贤公安分局奉城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其不慎将1岁半的女儿反锁在车内,且车钥匙也同时被落在车内。

这么热的高温天,年幼的孩子被反锁在车内,时间久了后果不堪设想。奉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了解,市民张先生本来是要带孩子前往奉城医院看病,但下车的时候因为一时疏忽,将自己1岁半的女儿反锁在了车内。

此时,孩子已经爬到了车辆驾驶座上,显得十分害怕。民警与现场消防队员商量后决定,使用破窗工具砸破车辆右后窗救人。为了不让车内孩子受惊,民警与孩子父亲想方设法吸引孩子注意力,谨防她被破窗行为吓到,消防人员则迅速砸破了车辆右后车窗。车门被打开的一刹那,民警快速从车内将小孩抱出。

因处置及时,从报警到小孩被安全救出,前后过程还不到10分钟。

 实验  打火机车内晒15分钟爆炸

车辆未熄火时,在空调的帮助下,车内气温往往能保持在25℃左右,但很多驾驶员容易忽视的是,一旦一熄火之后,车内气温会骤升,此时,放在车内的打火机、香水等便会成为“定时炸弹”。

金山区消防支队将实验时间选在中午12点左右。车辆暴晒六分钟后,车内温度就已经达到温度计的极限值50℃。为了直观证实车内的高温,消防队员找来了打火机、香水作为实验对象。普通打火机的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就会爆炸,而当车内温度达到55℃时,打火机的外壳就容易发生膨胀爆裂。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点,被放在露天的车内暴晒的打火机,仅用时十五分钟就发生了爆炸。

消防人员表示,除了上述物品外,常见的罐装喷雾剂、罐装饮料、充电宝等物品也属于易爆物品,同样不建议放在车内。

物品尚且如此,将人留在车内的危险性不言而喻。消防队员提醒家长,夏季千万别将儿童独自一人留在车内,否则极有可能发生“高温吃人”的悲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