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过期,80家科创板企业一同按下“中止键”
2019-08-01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关注科创板进展的市民发现,有85家科创板处于“中止审核”状态,远超半数的申报企业。科创板IPO为何会出现大面积“中止审核”?上交所回应称,中止审核主要由于在审企业需要补充更新财报。

记者登陆上交所官网,其显示昨天一天有80家科创板已受理企业集中变更审核状态为“中止”,加之此前因其他原因中止审核的5家公司,目前科创板中止审核企业达到85家,占已受理149家企业的五成以上。  

对此,上交所表示,对于财报过期的企业,上交所将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企业需在三个月的规定时限内更新财务资料。上交所经审核确认后,将恢复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     

也就是说,这些企业最迟在10月份内需要完成财务资料的更新,才会恢复审核进程。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五十七条规定,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六个月内有效。特别情况下,发行人可以申请适当延期,延长至多不超过一个月。  

据了解,此前科创板在审企业审计报告基准日为2018年12月31日的,均已申请延期一个月,有效期延至2019年7月31日。根据《审核规则》,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上交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为此,上交所昨天集中变更80家公司审核状态为“中止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5家中止审核的企业中,龙软科技、国科环宇、建龙微纳、杰普特4家公司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系受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它们的会计师事务所均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4家公司同时也同样面临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需要更新财务资料。另外1家企业九号智能较为特殊。今年4月上旬,九号智能将投资者持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相关要求,需增加一期审计,因此公司申请中止审核以完成加审工作,并更新申报材料,于是九号智能中止至今。 

市场人士表示,“中止”并不是“终止”, “中止审核”和“终止审核”不同,目前有木瓜移动、和舰芯片、诺康达、海天瑞声4家已经终止审核,上交所表示“在审核过程中,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后,本所终止审核,是正常的审核机制和结果。”。不过,根据审核规则,如中止审核后未能按期出具复核意见,也将导致“终止”的结果。

85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止审核后,市场普遍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这会否影响科创板新股发行节奏呢?对此,上交所表示,在首批科创板公司平稳挂牌上市后,科创板审核工作正按照常态化节奏稳步推进。上交所将坚守科创板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在实践中进一步评估完善,持续深入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